喜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5月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发了《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19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批,我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三个学科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程硕士获批专业学位授权点(类别),自批准之日起可开展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这是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重大突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历史性成就,为建校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筚路蓝缕燕山启,栉风沐雨京南立。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学校历届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学位委员会以及社会各界多年来关心支持的结果,实现了几代石化人的夙愿。1992年11月,经国家教委批准,在北京石油化工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建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1年,学校成为首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工程硕士培养试点单位。自2016年以来,学校党政领导对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高度重视,在行政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置学科建设办公室以加强组织保障,2017年年初召开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会议”。2017年2月22日,学校成立了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全体校领导为成员的申硕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四条工作要求,即组织保障方面要高度重视、挖掘资源方面要全力准备、校内各方之间要协同配合、申报材料方面要严谨规范。随后,学科建设办公室根据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陆续发布的相关通知精神,组织相关二级单位进行了预热摸底、资源整合、斟酌优化三个阶段的共同努力;在此期间学校还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门听取申硕工作汇报,同时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专门会议讨论研究相关事项,确保以最好的状态和最高的质量提交全部申请材料。2017年9月26日,蒋毅坚校长代表学校在北京市学位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上进行了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汇报答辩,在向北京市学位委员会郑重承诺的同时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2018年5月,在全校师生员工的热切期盼中,学校正式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获批四个学位点的喜讯终于如约而至。

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我校办学近40年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里程碑,标志着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标志着学校形成了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协同发展、工学和管理学协同发展的学科建设和学位授权体系。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步,必将为促进“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产生积极作用。学校将以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为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新契机,在加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内涵建设、认真做好硕士学位点建设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积极筹备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教师队伍的人才培养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抓手,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育部网站链接:http://www.moe.edu.cn/srcsite/A22/yjss_xwgl/moe_818/201805/t20180509_335457.html

(科学技术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

作者:科学技术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5-10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new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