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 研究部署新学期工作

3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采用现场和视频两种参会方式。学校现有党委委员16人,应到会16人,实到会16人。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络员周大为,非党委委员的校领导,学校纪委委员,院系党组织书记,部分部门负责同志,学生党员代表列席现场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各教学院系学科带头人代表通过视频列席会议。

党委书记刘颖代表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蒋毅坚部署了2020年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全会审议了党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通过了《关于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请示》,表决通过《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同意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全会一致认为,2019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任务,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构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办学环境和条件等工作,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果。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入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学校总的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学校事业全面领导,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以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首要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全面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质量、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推进对外交流合作,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努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要求,疫情当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决策和市委工作部署上,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在确保校园“零感染”的前提下,做好教学、招生、学生就业、困难帮扶等各项复工复学运行及准备工作。要化危为机,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要将防疫抗疫故事融入思政课堂,深度挖掘、讲好防疫抗疫故事,共同抒写北石化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胜利抗击疫情的生动篇章,凝聚起北石化人建设发展、奋力进取的强大正能量。

全会要求,2020年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全会要求,2020年要聚焦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聚焦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发挥学校传统石化工科优势,大力推动应用型学科建设。推进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开展应用型创新、推广应用型成果。坚持“崇尚实践、知行并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全力打造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亮丽名片。完善夯实学校治理体系,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完成一批重点项目。瞄准重点合作领域,推进重点合作项目,项目化推动国际合作交流。

全会强调,2020年学校将迎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这是全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事业全面发展中的一件要事。要全面总结梳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和“十三五”期间学校建设发展的成绩和办学经验,更自觉主动把学校工作放到国家教育事业和首都工作大局中,主动谋划在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中北石化的历史职责和时代担当,积极探索在首都转型发展、实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中北石化的开拓与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蒋毅坚部署了2020年学校五个方面十七项工作。他指出,学校在新的一年里,要以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坚持“四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和创新学校管理,提升办学质量,推进开放办学、务实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他提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攻坚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继续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

党委书记刘颖对2020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刘颖书记强调,做好2020年工作,全校上下必须要树立大局观念。要胸怀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必须要自觉主动把学校工作放到国家教育事业和首都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学校首先是一所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在中国教育政策环境下思考自身定位和发展举措。同时作为北京市属高校,要着眼于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的工作任务,结合北京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需求和自身专业优势特色,找准突破点,抢抓机遇提升服务北京的办学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各单位也要立足学校整体发展需要,坚决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找准自身在学校工作中的定位,相互支持、主动沟通、协同配合,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开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每位教职员工作为北石化的一份子,应当以主人翁的意识和责任感,结合学校建设发展需求谋划自身专业发展、科研攻关,在北石化舞台上不断成长、发展、进步,为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颖书记提出,做好2020年工作,要坚定必胜信心。当前,学校各方面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要继续以宽广的胸怀、胆识和坚定的自信,包容不同性格、不同类型的人才,做到人尽其才、各美其美。要敢想敢干、敢于挑战自我。要找准自己的位置,鼓足勇气,充分发挥师生潜质,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团结起来,充满自信,引智、引人、引才、引机会,加强各种校内外务实合作。

刘颖书记指出,做好2020年工作,要继续强化改革创新。变则通。每一位教职工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强一行。爱岗才能敬业,敬业才能创业。要先把自己的工作研究透,善作善成有担当,全校上下形成合力,按照学校2020年工作“四个全面”的要求,让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质量。刘颖书记指出,改革创新并不神秘。处处都有改革,时时都有创新,事事都有开拓。把自己工作立足点放到学校工作需要上来,任何一项工作的创新和提升都会带来学校办学质量提升。

刘颖书记进一步强调,改革创新要按照高标准首善之区的要求,按照学校高质量办学要求,全力打造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亮丽名片。全校上下同心、以开放的心态和行动切实推动学校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

刘颖书记进一步指出,做好2020年工作,要进一步夯实责任。要明确责任是义务。要有家国情怀,强化价值导向,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处事深远和豁达胸襟。责任在肩,要有使命光荣的神圣感;要认识到有责必有挑战,有责必有压力。要有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决心和信心,自觉加压,扛大事办难事,不断提升能力。要激励担当,让北石化成为大家干事创业的大舞台;要理解讲责任就要有奉献。责任意味着担当和付出,每个人的人生价值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要把这种思想的自觉性转化为行动的指南,外化在对社会的贡献中。

刘颖书记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谋划“十四五”规划奠基之年。面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任,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弘扬北石化勤奋实干、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团结汇集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落实好2020年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0-03-07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new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