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美是军旅

题记:两年前,他们心怀使命,离开了学校。如今,背着行囊又重返校园,带着成熟来面对不再熟悉的道路。但他们依旧信心十足。

 

左边为冯硕,右边为练华文

 

2004年,毅然选择服兵役这条道路的练华文和冯硕,如今又重返校园继续未完成的学业。他们的心中其实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

在谈到当初为何选择投身国防的时候,冯硕坦然地说:“说实话,当初投身国防建设并没像大家说的那样崇高。只是觉得当兵是儿时的梦,而且也想通过两年的磨炼来克服身上的坏习惯。”但当时朋友们都反对他去,觉得他太傻,不可理喻。有同学这样说他:“你一个北京男孩,家里情况也不差,还上着大学,干嘛去当兵啊?”如今他与军旅生涯告别了,在回味起军旅时光时,酸甜苦辣都让人感到那么的厚味无穷。那种美妙的感觉,让他知道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两年的军旅生涯也让练华文学到了很多。军事技能和专业技术是每个军人都必须学会的,而最让他受益终生的是他领悟到了为人处事的基本道理。练华文坦言:“如果有人告诉你当兵没有后悔过那肯定是假的。因为在部队里总会遇到一些烦恼。”他在入伍的第二年去福州执行任务时,接到了奶奶去世的消息。虽多次向领导请假,都没有获批,他甚至有过逃跑的想法。最后还是没有回家,只能跟家里通电话。通过这件事,他知道了纪律的严明。“如果我没有当过兵,我肯定会选择当一次兵!军旅的经历是一生的财富!”

而冯硕也提到,别人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那两年他确实后悔了,可是他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因为荣誉,更因为责任。许多人会说北京孩子吃不了苦,他要证明北京孩子不比他们差。

虽然部队里的条件很好,尤其在近几年来中央军委一直都在想办法提高基层部队的生活条件,他们每天的伙食标准是13.6元,早餐保证每人有一瓶奶和一个鸡蛋,午餐晚餐保证有水果,每个宿舍都装有空调。但由于长期都在大山里,没有什么娱乐文化设施,孤独无聊时感觉日子是很漫长的。

他们平均一人3个月能有一次外出的机会。有一次练华文牙齿发炎疼得厉害需要外出拔牙,而他的班长也有病需要去看,但是每周每个连队外出看病的名额有限。当他去请假时,连长告诉他名额已经满了,让他下次再出去,临上车前班长知道了练华文的假条没有批,就把名额让给了他,而自己等到下周才去看。就是这种情谊,让他们感到军队中处处是真情。

“五一”、国庆等假期就是他们比较兴奋的时候,连队一般都会组织去营区附近的旅游景点旅游,放松一下心情。

接受采访时的回忆让他们再次想起了当兵的点点滴滴,“确实有很多值得留恋的地方,以前并没有注意到,离开之后才会发现很多当时认为不好的东西其实都是美好的。因为有首歌的歌词说的很好,人生最美是军旅,是军旅!”

 

                                                   (转载自《北京石化学院报》第219 2007年11月30

 

作者:《北京石化学院报》 发布日期:2007-12-11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鲁珺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