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杜鹏:务实为本 厚积薄发

——我校第一届村官杜鹏在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

 

 

他,带着一股冲劲,当上了村官,在实践中不断地磨炼自己。务实为本,踏实肯干,默默地积蓄力量,等待一鸣惊人的时机。

 

毕业于我校旅游专业的杜鹏,现任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书记助理。作为我校第一届村官,上任之后,他又有着何样的感受呢?

在职一年多,杜鹏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北京要将玻璃台村建设成为一个旅游新农村的政策,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旅游接待、旅游促销,写工作总结、促销方案等都是杜鹏日常要做的工作。

杜鹏认为对自己正确定位是很重要的。他这样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是啥?首先他不是官,不是指导者、决策者,而是辅助者、意见提出者。”只有将村官正确定义,才能将自己准确定位,从而做到补位但不越位,到位但不缺位,想村支书所未想。初来此地时的他也有过一番设想,希望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曾和附近平原镇的一个村官打算将山上的野核桃等野果树进行嫁接,提高营养价值,让游人采摘。但写了材料上报后,却发现实施起来困难重重,无奈只得搁浅。

作为村官,文字性的工作很多,但体力活也不少。杜鹏毫不隐讳地告诉记者:“像上级领导开会,端茶送水的工作我要做;领导走后,房间的收拾也得我来做。有时办公室的厕所也是我收拾的。刚开始的时候确实觉得有些不甘心,但是人只要端正心态,就没有做不来的事。”看到办公室外洁净的厕所,有几人会想到这正是一位大学生打扫的?但杜鹏做得很从容,他深知自己来到农村的使命就是要带去知识资源。而且他也告诉自己,工作无低贱之分,只要做好该做的,就可以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从没对自己的选择后悔过。因为在选择这条道路时他做了充分的准备。

据杜鹏介绍,老家虽不是在农村,但父母曾在农村住过,所以自己对农村也有比较深厚的感情。而且他将农村看作是一个可以磨炼自己意志的地方,他认为这对于消除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孤高自傲的情绪很有帮助。

在大学多彩的生活中,他是佼佼者,除了文艺方面的爱好外,他从未挂过一科课程,大一过英语四级,大二过英语六级,大三、大四学日语。而农村的生活有时候却显得枯燥无味,与外面相隔甚远,孤独是必然的。但这种平淡的生活也渐渐地使他体悟到了“人需要务实”的道理,他将学习放在了首位。利用闲暇时间,他经常学习英语、日语,为以后进一步发展积蓄力量。工作短短一年,他已经接待了五次外国游客。记者也观察到,杜鹏的书柜里摆的大多数都是外语类的书籍,看起来不像是主修旅游专业的,倒像是主修外语的。在采访中,杜鹏还不时劝慰作为学妹的记者:“在学校一定要好好学英语。驻足社会,你就会发现它的益处。”耐得住寂寞得他还有自娱自乐的方式——爱唱歌、弹吉他,在心情浮躁的时候就练练书法。

 

记者团、广播台实践团成员与玻璃台村村官杜鹏、村支书合影

 

工作一年,杜鹏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认可。在记者随学校记者团、广播台新农村建设大学生宣讲团进行走访时,玻璃台村的村民对杜鹏也表示出了由衷的关爱之情。他走到哪里,村民们都会亲切地拉着他聊天、盛情邀请他吃饭,他们还对记者表示:“杜鹏肯干务实,是个不错的小伙子。”

在村官岗位工作满三年后,杜鹏将面临新的选择。杜鹏表示,可能还会继续干村官的工作,也可能会选择其它的岗位,但现在最主要的就是积蓄能量。

就是这样,历经一年的磨炼,在他的脸上已找不到昔日稚气的神态,而是一种成熟中所流露出的从容。我们相信,自信、自立,务实、肯学的他,会走得更远!

(转载自《北京石化学院报》第215 2007年9月30

作者:记者 王莹莹 发布日期:2007-10-10 收稿日期:村官 玻璃台村 文章编辑: 鲁珺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