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点滴积累 扎实功底 凝结今日荣耀

516,机械工程学院陈飞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了北京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一举夺得理工B组一等奖和最佳演示奖。喜获两项大奖的陈飞老师同样满怀感激之情,向记者娓娓道出了从备战到参赛过程中那些背后的故事。

 

 

积极备战:全校老师的倾情奉献

今年4月,荣获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科组一等奖的陈飞被推荐为学校代表参加北京市的比赛。比赛虽然是紧张的,但来自学校和机械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帮助让他的备战显得游刃有余。

419下午,来自学校第五届基本功大赛的评委会专家,包括学校焦向东副院长,蒋力培教授、韩占生教授、曾建唐教授等组成的督导小组齐聚一堂,纷纷给陈飞提意见和建议。陈飞说:“老师们的意见都是一针见血,并包括许多细节问题。这无论是对于比赛还是今后的教学,我都受益匪浅。”

陈飞同样获得了机械工学院领导、老师的倾力支持,他们组成了一支“陪练队伍”,针对陈飞的基本功不断提出改进意见。“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从板书、课程内容、多媒体设计等不同方面都进行了调整。”陈飞老师感慨地说:“大家都在帮助我、支持我,这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温馨。”谈到动情之处,他都情不自禁地翻开自己的记录本,向记者一一展示他所记录的每一点感触。

陈飞老师坦言:“通过这次比赛,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一是课件制作不够活泼,二是在讲课节奏的把握上不够到位,课程中蕴含的艺术性还远远不够。”他认为参加这次比赛的经历是一笔宝贵财富,不仅会促使自己改进教学上的不足,更为重要的是促进了老师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

 

激情教学:将人生感悟融入教学

在日常教学中,陈飞老师总是激情澎湃,讲到精彩之处,常会陶醉其中。他提倡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因此,往往会以自己的科研成果为例,向学生们介绍最新的知识。

如何上好一堂课,陈飞老师有自己的“秘诀”——“四有”,即有底、有谱、有数、有辙。“有底”即有知识沉淀,在讲课时将各种观点、知识融会贯通,形成一套自己的知识体系;“有谱”即胸有成竹,每次上课前都要认真备课,整个教学过程于课前在心中演练数次,做到心里有谱,上课才不慌;“有数”即计划明确,对各章节安排、进度以及课件的运用做到心中有数;“有辙”即举措得当,对于课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学生可能会遇到的难点想出得当的举措。

对于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他认为:老师的作用在于传承、引发、启迪、浸润这四个进程。传承即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下去,将自身沉淀的对知识的理解传授给学生;引发即对课程精髓的深入理解,以此激发学生的思考;启迪既包括对学生哲理上的梳理,也包括对学生思维的深层次开发;最后一个阶段即是浸润,这也是最高层次的,是将学科的人文精神及发展历史一并浸润于对知识的讲授中,使同学们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也提高其人文素养。

运用激情、讲求技巧、强调艺术、考虑学生的感受,这是陈飞老师对于课堂教学永恒的追求。

(转载自《北京石化学院报》2007615211期)

发布日期:2007-06-20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admin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