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姚远:思念的回忆

 

姚远:北京石油化工学院79级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燕山石化工作,后被调入燕山外贸公司,于2002年进入北京工业奥运办公室搞宣传工作。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暨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当选为副理事长。

 

思念往往是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无论多少变迁,都带不走它的深刻。在提到学校生活时,姚远校友讲到至今都印象深刻的两位老师。“吴承斌,上课从来不带书,从来不压堂,两支粉笔、一张纸片足够了。”他的敬业令姚远深深折服,他的课就像是一场生动的表演。“有时备课到两三点钟,不辞辛劳,但就是这样一位尊师,却不幸英年早逝,倒在了讲台上……”,另一位让姚远久久不能忘怀的老师——王笃之,材料力学教授,他传授的不仅是知识,如何做人的教育也使学生受益匪浅。他曾经说过的许多话至今都让姚远记忆犹新。两位老师对姚远的影响是他日后奋斗的动力。

大学时代,人的求知欲是非常强烈的,我们受到的不是教育,而是培养,每个老师都在潜移默化中教会学生做人的严谨、勤奋、刻苦和敬业。余秋雨曾经说过:“什么是知识?知识就是你学过后三十年,忘掉后剩下的。”大学里学到的知识不是最重要的,知识是随时更新的。重要的是大学生活是对人的总体水平和能力的提高,对外界事物辨知力的升华。姚远说:“这些都是让我终身受益的。”

虽然在北京工业奥运办公室工作,姚远还是不忘给学校提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对石化学子传授经验:学习要懂得吃苦。生活上,不能吃得太饱,穿得太暖,凳子不能太软……要锻炼自己的自制力,明白逆境出人才的道理。大学与高中不一样,上完大学就要到社会上与各式各样的人交往,所以在大学多与同学交往还是很重要的。在大学中多参加活动融入到学生中去,才有机会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只知埋头学的话,参加工作后就觉得与人接触很吃力。但是物极必反,要适可而止。

回忆中承载着姚远深深地思念。想必每一位学子都会对母校深存这种情谊。  

            (转载自《北京石化学院报》第205期)                     

发布日期:2007-05-05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admin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