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国劳模苏洪校友:永葆奋斗本色

 

返校与昔日老师、同学在一起

 

 

初见苏洪学长时,看着他温文尔雅的外表,记者怎么也不能把他和“聚丙烯装置”设计制造联系在一起。

79级化工的苏洪,82年从我校毕业后一直从事聚丙烯装置设计制造的工作,现在是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毕业之后在当时的燕山石化研究所,也就是现在的中石化建设公司工作至今。他先后参加了两代环管法聚丙烯成套新技术的开发,通过对外国设备的研究,由管状向环形改进,并取得丰硕成果。他参与完成的7万吨/年环管法聚丙烯成套技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以他为主开发的30万吨/年聚丙烯环管法工艺技术已列为集团公司2005年度科技攻关“十条龙”项目,并首次应用在以他为项目经理的茂名聚丙烯工程中。今年,苏洪荣获了国家劳动模范的称号。

谈到自己的工作业绩,苏洪还是很谦虚,不好意思去向记者提及他所获取的奖项,一直在强调这是很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其间,他提到了团结协作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没有同事的共同努力,肯定是不可能为国家做出大的贡献的。所以,他表示,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应该从多方面培养自己的能力,在工作中脱颖而出。

苏洪告诉记者,他在学校学习的是化工,在工作之后接触更多的是高分子,但是在大学学习的东西仍然让他终生受益。丰富的专业知识是每一个人走向成功的根本,特别是对于工科学生来说更是如此。没有可以投机取巧的东西,所有的知识都在理论和实践中慢慢积累起来的。扎实的基础才能创造斐然的成绩,厚积才能薄发。

在学校从燕山搬到大兴之后他再没有来过,只记得当时学校的样子。看学校发展如此之快也让他颇感激动。特别是实验室的日益完善更让他觉得现在的在校生应该利用好这里的资源,毕业之后或许就再也没有机会去触碰这些精密实验仪器了。

苏洪在学校时并没有担任过什么职务,工作以后通过自己的踏实能干获得了现在的所有荣誉。正所谓,永葆奋斗本色,在工作中才能达到别人达不到的高度。

在校友返校时,他也看到了很多多年没有见面的老同学,分外亲切。他十分感谢学校给了大家这个机会,使大家能够在一起交流经验,回味曾有的美好时光。

(校报大学生记者团)

发布日期:2005-11-22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admin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