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快乐同行——优秀青年教师冯媛教学记

 

 

作为一名走出校园仅有两年的年轻老师,冯媛的从教资历无疑还很单薄。但就是这么一位尚显稚嫩的教师新兵,却在短短的从教时间里,以其“微笑教学法”而在学生中有口皆碑,以其对工作的投入和敬业而让老资格的名师为之叹服,以其出色的业务技能而将各项教评大奖屡屡收入囊中。

到底是什么让这位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脱颖而出呢?笔者怀着这样的疑问走近了冯媛。当冯媛一脸快乐地向我伸出她的右手时,上述问题的答案已经从她的笑容中缓缓流淌而出……

 

快乐的班主任

当一名人民教师,是冯媛自小的梦想,不仅仅是因为作为教师的光荣使命吸引了她,更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对教书育人事业的热爱。19989月,她被保送到河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学习。在河北当地一所高中执教一段时间后,感觉自己各方面能力有待提升的冯媛选择了继续深造。20027月,取得河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硕士学位的冯媛,如愿成为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数理教学部的一名专职教师。自那日开始,她就把“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当作了勉励自己尽心尽责投入工作和促使自己不断学习的动力。

2003年,冯媛又受命成为了数理教学部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20031班(以下简称科031班)的兼职班主任。

班主任的工作具体、繁杂而琐碎,付出和所得往往不成正比。因此,许多老师宁愿多带课,也不大愿意兼职做班主任。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冯媛而言,做班主任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起初,冯媛心中也有一丝畏难情绪。但生性乐观的她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天天快乐呢?”冯媛决心以一种快乐、努力的心态面对自己的新角色。因为她知道:一个老师必须热爱自己的岗位和工作,才能爱学生;只有自己乐观向上,才能教好自己的学生。

“一说话就笑。”这是冯媛同事对她最直观的评价。冯媛很快就将自己的这种乐观开朗传递给了她的学生。在科031班学生的印象中,不管是开班会还是与个别学生谈话,他们的老师始终都是面带微笑的。即便是在学生犯错的时候,冯媛也只是微笑地“警告”他们:“下次可别这样了!”

而在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冯媛也是越来越喜欢自己的新角色。她不再将班主任视为一项工作,而是把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光,当作了一种快乐和享受。正如冯媛自己所言:“当我开始热爱班主任工作的时候,全身心投入工作就是一种享受了。”

冯媛的班主任工作日程是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的。科03-1班的学生只要有学习、生活上的一点困难,随时都可以来找自己的班主任,而冯媛也视学生为自己的朋友,帮助他们应对学习、生活中的烦恼和困难:在学生生日时,她会打电话送祝福;在学生伤心时,她会及时送去安慰鼓励;在学生烦恼时,她会尽量帮助想办法;在空闲时,她会邀请学生到自己家中玩。

学生们也乐意拿冯媛当朋友看待。在她生日时,学生们会打电话发邮件祝福,会送来自己精心制作挑选的小礼品;在她生病时,学生们会关心记挂她。学生们还特别愿意找她谈心,不仅交流学习上的问题,而且会谈论爱情的困惑、家庭的不幸和人际关系的烦恼,因为从冯老师那儿,他们常常能得到很好的建议。

“科031班有26名学生,我就有26个朋友。”这就是班主任冯媛的最大快乐。按学校规定,冯媛带科031班班主任一年后,可以转给专职班主任带,但是她却最终选择了继续带一年,因为她实在放不下她的学生们。

 

老师的微笑

对于冯媛的微笑,不仅科031班的学生非常熟悉,而且凡上过她的《线性代数》和《高等数学》课的学生都印象深刻。

20032004学年的两个学期中,冯媛曾经教授《线性代数》双语课程(中文和英文)。由于《线性代数》课程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学习难度,再加上是英语原版教材和双语授课,许多学生常常是望而却步,即使是选择上此门课,中途放弃的也不在少数。但是,冯媛所带班级的学生中,除了3名学生中途放弃外,其他都坚持学完全部课程,而且期末考试成绩优秀,通过率高达100%。其班上的一名学生在学习心得中这样写道:“英语教材太难懂,双语课太难学,但是老师时时挂在脸上的微笑让我们每次课都学得很愉快,于是对自己学好双语课更有信心。”

老师的微笑不仅仅来自于她自身乐观的心态,更重要的是来源于她对快乐教学的独特理解。

“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但要让学生学得快乐,首先必须我讲课让他们觉得快乐。”脱离学生生涯并不太久的冯媛深知快乐教学的重要性。她认为:教育学生不仅要靠教师的说教,更要靠老师以身作则。老师要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教师的一言一笑,一举一动都是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老师的乐观快乐的情绪也将感染学生,让学生学习得轻松和自信。

冯媛的微笑教学不仅是挂在脸上,更是贯穿在整个课堂当中。

数学是一门基础课,讲解起来比较枯燥。为了提高学生们在学习中的乐趣,冯媛花费了大量时间,尝试了很多新方法。

冯媛非常注意课堂上学生眼神的细微变化,常常采用一些灵活应变的方式调节课堂气氛。当她发现课堂上有部分学生眼神比较呆滞时,她会让学生或自己将一些校园笑话或者趣闻,甚至表演一段小节目,让学生在笑声中重新焕发活力;当她发现学生眼神比较困惑时,她会将刚刚讲解过的内容换用一种方式重新讲一遍,或者让已经听懂的学生以自己理解的方式讲给大家听,以培养学生养成多角度思考的习惯。

 

爱钻研的新手

“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冯媛将这句话奉为了座右铭。她始终认为,教育者要先受教育,不仅要用自身的一言一行引导学生,还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正因为如此,讲台上的她笑意盈盈、生动有趣地向学生传授着知识,走下讲台后她又立即将大部分的时间投入到了教学业务的钻研和道德修养的提升中。

有备才能无患,冯媛深谙此理,因此对备课教案的设计,她倾注的心思最多。为了让学生对数学知识本身产生兴趣,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进行教案的准备。在每一次上完《线性代数》双语课后,她都利用自己设计的调查问卷,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填写想学习的内容和喜欢的授课形式,然后根据学生的认可情况,将自己制作的全英文电子教案进行修改以利于下一次课程的教学。在每次上课前,她还会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用于课堂中的穿插讲解,以让学生融会贯通。有一次,为了让学生对矩阵这个概念产生兴趣,冯媛备课时特意查阅了《数学史》、《数学家传记》和《数学百科全书》,甚至包括四种版本的《线性代数》教材,在课堂上不仅让学生学到了课本上的知识,而且还了解到矩阵的历史、具体应用等课外知识。

不断创新和不断学习,也是冯媛对自己的教学工作下的“硬指标”。她的教案始终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和课堂效果不断进行着改进。每次上完课,她都会及时记下在本次课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学生不易理解的知识点、课程的进度和容量是否合适、教学方案是否易于学生接受新知识等,根据这些问题她再及时调整教案。

此外,她还不断通过借鉴、学习其他老师的优秀教学事迹来勉励和提高自己。她不仅在数理教学部的一些教学交流会上向其他老师请教,还经常关注全国一些优秀教师的事迹。她直言,自己的一些做法其实就是从一些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那里学过来的;即使不能直接学到一些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也能让自己有更强烈的事业心、更高度的责任感和对教书育人事业更深刻的理解。

冯媛的好学也让一些老教师印象深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级名师邢铁驎教授曾在一次全校的经验报告会上这样评价冯媛:“一个年轻教师,能孜孜不倦,不断上进,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教学上,这种敬业精神让我们这些老教师也深为感动。”

感恩的心

“每个人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是冯媛经常对学生讲的一句话,也是她自己时常内心自省的一句话。

曾经有一段时间,冯媛发现科031班上的不少同学都爱逃课。冯媛经调查后了解到,很多学生不上课是因为他们不喜欢老师的讲课方式。冯媛于是劝说他们,老师讲课的方式可能不适合自己的习惯,但不能因此而抱怨老师或对听课产生厌烦情绪。只有用一颗感恩和宽容的心去适老师,才能让自己在轻松中学习。冯媛的劝导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她所在班级的学生很少指责老师,而且在此后每学期末的学生评教活动中,他们对老师的评价都比较客观,再也没有学生因为个人的情绪而故意以最坏的评价结果作为报复手段。

“感恩的心,实际上就是一颗尊重和关爱别人的心。”冯媛说。因为在她看来,“让学生学会尊重和关爱他人”本就是教书育人的重要内涵。教师的教不是为自己的教而教,而是为学生的学而教,他的责任是教学生“成才又成人”,也就是要求学生既要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又要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感恩的心”在本质上就是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塑造。

为了更了解班上学生的学习情况,她经常跟学生一起去听课,并做听课笔记;为了促使学生学习,她跟学生一起早起晨读。自从上学期班上开始晨读以来,班上很少有同学无故缺席,课堂纪律也好了许多。科031班现任班长谢伟说,“班主任事事为我们着想,为了我们做了这么多的事情,我们怎么能不感动,怎么能不严格要求自己呢!”

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冯媛也始终遵循着“尊重学生”的原则。她曾说:“对于学生,我从来都是把他们当朋友一样平等地对待。”

在与学生交流、谈心时,冯媛始终都是面带微笑,从来没有过对学生疾言厉色的批评。她还经常通过网上聊天、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等新型的交流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甚至连批改作业,也成为了冯媛与学生相互尊重的纽带。

按照学校以前的相关规定,任课老师只需批改完学生作业的三分之一即可,但冯媛却始终坚持至少批改二分之一以上,而对于《线性代数》双语课的作业,更是全批全改。在她看来,这是对学生劳动成果的一种尊重。此外,她经常在学生的作业上做批改记录,包括告诉学生一些解题的方法和勉励学生的一些话语。

在冯媛的感召下,她的学生大都变得更加宽容,更加懂得尊重他人。在整个数理教学部,冯媛所带班级良好的出勤率和课堂纪律都是出了名的,多次受到学部领导和授课老师的好评;而每次开班会,再也没有学生无故缺席,更没有人迟到、交头接耳、聊天等。

 

快乐的收获

快乐的冯媛,就这样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里快乐地当着她的班主任,快乐地教着她的数学,转眼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多时间。她给学生们带去了快乐,也从学生那里和教学中收获了自己的快乐。

作为一名班主任,冯媛无疑表现优异。她所带的科031班,被评为了20032004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而班级学生在综合评比奖学金中,也表现突出,两学期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共有2人,二等奖的5人,三等奖的8人。

而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冯媛更是成绩显著,不仅她所带班级的《线性代数》双语课考试通过率达到100%,而且她本人凭借自身努力在各种教学评比中也是屡屡折桂:20043月,她获得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理科组第一名;同年8月,她又获得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032004年度优秀教学奖;11月,冯媛获得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03-2004年优秀教案一等奖。

比上述成绩更为难得的是,冯媛以自己的微笑和付出,赢得了学生们一致的喜爱和尊敬。在学校的一次问卷调查中,科031班的学生有相当大一部分在回答“你心目中理想的班主任是什么样?”这个问题时,不约而同都写上了:“像冯媛老师一样”、“现在的就很不错”等这样的答案;在她讲授数学课的班上,当她说下学期继续带他们的课时,所有的学生都欢呼起来;她甚至被科031班上的学生引为骄傲,该班班长谢伟说:“与学校其他一些班级的学生相比,我们觉得非常幸运,因为我们的班主任不仅对我们比较好,而且教学也好。”

冯媛的敬业精神和其独特的教学方式也得到了同行的肯定。数理教学部主任曹晓东老师认为,作为一个年轻的教师,能把教学做得有声有色,成效突出,这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把班主任当好,学生学习风气浓厚,更不是简单的事情。这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全身心的投入。而冯媛却同时出色地完成了两种工作,太难能可贵了!

面对来自同事们的赞扬和学生们的鼓励,一向活泼开朗的冯媛,脸上绽满了羞涩和腼腆的微笑。她说自己之所以能如此快乐,能如此全身心投入地投入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是因为她发自内心地热爱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岗位,所以她一门心思所想的,就是将自己的快乐传递给学生们,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但她认为自己做得还很不够,在未来漫长的从教道路上,还需要向更多的优秀老师去学习,自身还需要不断提升。

(宣传部)

发布日期:2005-05-01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admin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