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教学:四十年如一日——访校级名师邢铁麟老师

 

邢铁麟老师在教学工作会上作师德建设发言

 

(学生记者 田颖)他一家三代从事数学教学,他四十年如一日始终站在讲台上,仅仅这些数字的描述就让我们对他肃然起敬。他上课不点名而座无虚座,他讲枯燥的数学课却从头到尾无学生打瞌睡,这些学生中盛传的美谈又让我们对他充满好奇。校级名师邢铁麟老师的这些“传奇”故事让我们不得不关注。

带着这些好奇和疑惑,本报记者在一次教师工作会的间隙采访到了邢铁麟老师。当笔者表明来意后,邢老师微笑着说:“好啊,那咱们开始聊吧。”一个“聊”字,使笔者本来有点紧张的心放松了下来。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邢老师讲述着他对教学和师德的看法。

邢老师说,作为一个老师是光荣的,也是清苦的。教师不能像医生那样看到自己成功地治愈了一个病人,更不能像工程师那样让自己的作品矗立在城市的街头,但教师的意义却是社会性的。来自数学世家的邢老师对这个职业的理解更带着深深的感慨,他家三代都在大学教授数学。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认为,只有真正认识这个行业的平凡与责任才能当好教师。

其实要做一个好老师,更不容易。说到这,邢老师笑着说起了他刚当教师时还以为:高数学好就能教好,其实结果并不是那么回事。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是:一个教师的成功,需要很好的职业技能和对科学的严谨态度为基础,但光有这些是不够的。还要有对工作的激情和对待学生的正确态度,要用爱心去感染学生。邢老师自豪地告诉笔者:“虽然我从教到今年已达40年,但我每一堂课都始终饱含激情,都以让学生学到新东西来要求自己。”

“历经艰难曾不悔,只为许身孺子。”这句出自赵朴初先生的诗词描述的恰恰是邢铁麟老师对待教学的这种态度。

邢老师非常重视教师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他以非常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个学生。他说,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倾向于喜欢抓成绩好的、听老师话的学生的功课,这是人之常情,因为这些学生好出成绩,容易取得成果,但作为教师更大的责任却是让所有的学生都成为自己心目中的好学生。因此,教学真正的重点却是让成绩不好的学生看到学习的乐趣和意义,帮助他们找到定位,及时地鼓励和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一些老师常埋怨现在的学生学习不主动,但如何帮助他们呢?却很少有人去想去做。现在的社会压力和就业形势是十分严峻的,面对多方面的压力和期望,学生往往茫然不知所去;特别是对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来说,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尤其需要老师给予指导和开解。谈到这,邢老师笑了,他说;“我是个教数学的,讲这些有点越俎代庖,但这是我的一种责任。”

对于刚进入大学的新同学,邢老师更是殷殷期语。他引用了歌德的一句话:谁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便永远是一个奴隶。在他认为,大学生活中,首要的是必须明确目标。刚入大学的新同学经历着从天真到成熟,从幻想到真实,从索取到服务社会的转变,因此更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不要因为基础差而气馁”,这是邢老师经常用来告诫和鼓励学生的一句话,珍惜时间才是关键,因为学会珍惜才会充分学习,掌握技能才能达到理想中的目标。

“不要等到日子过了才找到它的可爱之处,不要把所有特别合意的希望都放在将来。”这是邢老师以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道理。

这次轻松的交谈让我终于得到了答案:只有一位用心教学,用心关爱学生的老师才会得到同学们真诚的爱戴。

 

                                                  

发布日期:2004-11-02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admin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