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跑”来的日子——记校园神鹿衣苗苗的故事

 苗苗带领小队员和教练张敬军老师研究战术安排

 

 

2003年8月29日,秋意渐浓的韩国大邱,碧空如洗,第2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这里举行。

此刻,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开始点名。参加此项比赛的中国运动员只有一人,她就是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运动健将衣苗苗。

衣苗苗——锋芒初现

1982年的春天,衣苗苗出生在青岛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海滨城市美丽的山水和劳动家庭的养育,使她有了一副强健的体魄。1996年,她进入青岛市体校。这期间,她勤奋、好学、意志顽强,表现出良好的潜质。1998年,她初试锋芒,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勇夺1500米冠军。不久,荣获运动健将称号。在这颗体育新星面前,未来的道路,一片灿烂……

病情——峰回路转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之后不久,她被查出血色素偏低,运动成绩进入低谷。她一度相当失落。等待着她的是退役、返家……

辩证法告诉我们,当事物的一面走向极致的时候,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衣苗苗的命运也同样经历着柳暗花明。

2001年11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体育教研室张敬军老师来到了山东,他此行是为学校选拔体育特长生。在了解到衣苗苗的情况后,慧眼识人的他断定,衣苗苗还有相当好的运动潜力。虽然目前她的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只要积极治疗,加强营养搭配,进行科学训练,是可以恢复并进入更加状态的。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全面发展

就这样,衣苗苗来到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在这里,她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欢迎和关照。为了增加她的营养,张敬军老师让她到自家吃饭,夫妻二人变着花样做菜,千方百计让她吃好。与此同时,她还花大气力补习文化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02年4月,曾经委顿不已的衣苗苗再度精神焕发。在学校的体育测试中,她的成绩一路攀升,达到中上水平。在历次的文化课考试中,同样一路凯歌。2002年9月,衣苗苗正式入学成为了旅游专业的一员。自此,开始了她体育训练和大学学习的全面发展历程。

她曾谦虚地对笔者表示:“作为体育特长生,我的特短就是文化课。”为了保持和争取体育和学业的同时进步,她把训练之外的时间都用在攻读文化课上。一次,她参加石家庄的一次比赛,白天刚参加完一轮项目,连夜乘车返回学校参加第二天的《西方经济学》课程的考试,而在考完又马不停蹄地返回石家庄赛场。

两年来,她的各门功课均以较好的成绩通过。2004年,参赛喜讯更是不断传来:4月,在第19届北京国际接力马拉松赛上,衣苗苗等六名同学在女子接力组全程马拉松比赛中取得接力团体第十名的好成绩。5月,在北京高校第42届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她获得了5000米和10000米两项冠军,并作为5000米的纪录保持者,获得了入选北京市大学生代表团的资格。8月,在第7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代表北京市参赛的衣苗苗在女子5000米和10000米长跑比赛中,均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远远超出了国家健将级的标准。

韩国大邱——比赛现场

大邱体育场上欢声鼓动,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就要开始了。曾参加多次大赛的衣苗苗心中还是不平静的。她告诉笔者:“此次比赛云集了世界各国的好手,自然不能轻敌。”此次,中国教育部选派的8名运动员,其中已有六名先后在各个比赛项目中进入前8名,也给她带来了一定压力。

枪声响了。22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实力强大的姑娘们像离弦的箭冲出了起跑线,衣苗苗处在第9位的位置。在距离起跑线8公里的地方,她超越了一位;在距离起跑线13公里时,她又超越了一位。在距离终点400米左右的时候,她基本上与第5位来自日本的选手并驾齐驱了,争夺已经到了最激烈的时刻。日本教练在跑道边用日语不停喊着“加油!”两个人都在奋力加速,最后,同时到达终点。

最终,裁判判定衣苗苗以0.02秒的微弱差距居第六名。虽然判定的结果令人有些遗憾,但衣苗苗的成绩依然让大家兴奋不已。

“人生能有几回搏?”衣苗苗就是以自己坚毅、执着的拼搏精神,如同校园神鹿一路向我们“跑”来,从青岛到北京,从中国到世界……

(文/袁德峰)

发布日期:2004-10-28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admin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