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庆:做学习生涯的早期规划者

 

在这个播种的季节,他却在享受收获的喜悦。他就是本文的主人公——材料与化工学院的陈艳庆,一个即将于今年9月攻读北京大学物理电子学硕士学位的02级学生。

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大学时的成绩吧:中国石化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到目前为止,曾拿过四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大一提前过了CET-4的考试,并取得了84.5高分,大二时CET-6考试获得77分的成绩。在经过了三年的知识储备后,他考出如下成绩:数学131、英语60、政治70、专业课113,总分居北大该专业第一。

这属于偶然吗?让我们一起来走近他:陈艳庆来自山东,高考时因为身体原因,他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603的高分让他幸运地走进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而为自己的学习生涯早早开始构建蓝图并以持之以恒的拼搏精神去实现的他,终于品尝到了成果的喜悦。

三年前,他下定决心,要考研;

三年来,考研这个目标不曾改变……

大一时,他就确定了自己今后学习的目标。陈艳庆直言,作为他所在镇里的第一个正式大学生,他在承担了压力的同时也不甘于平凡,想出人头地,一定要比同龄人做得好。经过对清华和北大的分析,他认为北大的物理电子学偏重理科,相对于工科的清华,自己考北大的优势更大一些,于是他决定以后报考北大物理电子学研究生。

大二时,他开始在专业课之外自学物理学课程。虽然从大一开始他就没有放松过对学习的热情,但作为化工的一名学生,在自己的专业课程毫不耽误的情况下,选择物理电子学,仍然要面对从化工转到物理专业的风险。况且我校并没有这个专业,在学习过程中,很多内容只能靠自己钻研,但是,学习的压力也给了他更多的动力。

大三时,他开始为考研做着充分的准备。陈艳庆并不惧怕考研这个漫长艰辛的过程,凭着对物理的喜爱与自信,即使有一些压力,他也没有烦躁,始终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和乐趣。学得累了,他也会看一些课外书来调整一下。

宿舍环境也给他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宿舍的同学在学术方面都有自己见解,他们一起打拼,相互支持,共同寻找理想。

在采访过程中,陈艳庆多次提到他是一个很幸运也很顺利的人。如果当年没有考上大学;如果考上大学,没有来到石化学院;如果石化学院没有给他良好的学习气氛和宽阔的视野;如果没有一个让他自由发展的家庭环境;如果没有许多在考研过程中给他信心和帮助的老师和朋友……

一切的一切,都让他感动。他更相信,性格即命运,他永不言弃的性格和踌躇满志的雄心便是他成功的基石。“伟人的胸怀、坦荡的风度”,这是他自我完善且致力追求的目标。他坚信,“能力加上努力才等于成功”。就是沿着这样的道路,他一步步踏实地走着,追求着……他表示:现在,以后都不会改变。

(大学生记者团)

 

 

 

 

发布日期:2005-06-13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admin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