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无涯 追求不断--记我校优秀教师蒋力培教授

 

今年,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蒋力培教授喜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蒋教授继去年后第二次获得此奖项。

在此之前,蒋教授因为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成绩突出,曾先后多次获得不同的荣誉称号,如:1987年获吉林省优秀教师称号;1994年起获政府特殊津贴奖励,同年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称号;2000年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2003年获北京市产学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

今年62岁的蒋教授1964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焊接专业。1980年,他被选派为我国首批公派赴美访问学者,先后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机械系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焊接工程系进修。1983年,蒋教授回国,两年之后取得教授专业技术职务。

目前,蒋教授是我校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承担的北京市光机电一体化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基地建设委员会主任、我校装备技术研究所所长。此外,他还承担着许多校外职务,不仅是中石化集团公司学科带头人,还是中国焊接学会理事、熔焊工艺与设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蒋教授的主要科研方向是焊接智能化、自动化及光机电一体化技术。作为我校光机电装备技术的学科带头人,蒋教授将毕生的精力都投在了对本学科的孜孜追求和创新研究中中,培养出了大批的专业人才。在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先后独立指导或与其他高校联合指导硕士研究生16人,联合指导博士研究生6人,大部分学生现已毕业,成为国家建设中的骨干力量。

教学之余,蒋力培教授科研工作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自1993年以来,蒋教授在《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焊接学报》等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50余篇,同时有多篇论文被国际焊接学会、全国焊接学会年会收集,作为会议论文在年会上宣读。他还先后主持完成过多项国家863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他负责完成的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微机控制可控硅整流焊机的研究及应用”、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电脑型焊接电源的研究与开发”,其研究成果四种电脑焊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荣誉证书。而其负责完成的中国石化总公司科技项目“翅片管自动弧焊工艺与设备研究”,研究成果翅片管自动弧焊设备在国内系首创。蒋教授的这些研究成果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同时还有三项发明专利、二项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申请正在等待批准。

蒋教授的科研成果还得到社会上一些企业的青睐。其主持的863项目“球罐全位置智能焊接机器人的研制及其现场应用”,在通过专家验收后,因其在石化行业中大型球罐、储罐焊接、造船工程及西气东输管道焊接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被山东省济宁市柳絮集团公司相中。我院以此项技术入股与山东济宁市柳絮集团公司共同组建了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的“圣力特机器人有限公司”(我院占股份1000万元),实现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而蒋教授作为项目转化实施的负责人,在项目产业化过程中废寝忘食,为双方合作成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布日期:2004-09-10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admin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