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在唱歌

——访化学工程学院化071班徐雪涛、李海燕

◆ 记者 武亦文

“在考研的过程中,你觉得最应该学习的是什么?”

    “是要学会如何忍受寂寞。”

    在化学实验楼四楼,记者与化071班的徐雪涛、李海燕相对而坐,便以这样的对白拉开本次采访的序幕。

    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枯燥的暑期,再熬过一个寒冬,这个于他们而言有着特殊意味的春天终究到来。当谈及考研的历程时,徐雪涛以暑假作为节点把考研分成三个时间段:暑假前,暑假期间和暑假之后。

    在暑假到来前,徐雪涛和李海燕都说他们当时没有刻意地准备,只是在课余时间把高数、英语之类的基础科目认真看了一遍。“我还是觉得挺压抑的,她们都没什么事,睡觉或者玩,只有我还在看书。”李海燕这样说道。

    紧接着,燥热的暑假骤然到来。很多选择考研的同学都没有回家,或者只是在家里呆上很短的时间。

    “那你们暑假主要做什么?”

    “报班,考研班。”“还有去自习室或者实验室。”

    “对,对。”徐雪涛向李海燕点点头。十个多小时的自习时间,一个人默默度过。这是一种怎样的历练和锻造?

    “我们也会放松一下自己,抽空看看电影或者听听音乐,有时也会出去运动运动,舒缓一下心情。”

    纵使如此,整个暑假的主旋律依旧属于一个人。也会有人结伴上自习,但很少是熟人;也会有情侣一块奔赴考研的道路,但或许是巧合,在徐雪涛他们身边,很少有情侣成功考研的案例。也许,这注定是一条寂寞的道路吧。

    暑假结束,更大的挑战却也随之到来。对于大四的同学,10月意味着迎接就业、求职的挑战。是的,第一次校园招聘会开始了。这是一次真正的心理拉锯战,放弃的念头无数次冲击着步上考研道路的同学。

    “当宿舍的同学接到招聘公司的合同书,而且待遇还挺好时,我不止一次地动摇过。”李海燕这样说道。“我也投递过简历,但只投了一份,便忍住没有再投。”徐雪涛说,“不是说参加招聘就没法考研,只是你的心再也静不下来,耐不住寂寞了。”

    一开始决定考研,一个班还有十多个人在奋力准备。可是,能坚持到最后的只有一半。

    很多人放弃的了,很多人退缩了,而坚持下去的人也不一定能成功,我们只知道,没有坚持的人一定没有成功。于是,他们,她们,坚守这自己的信念,默默忍受着寂寞。

    这是一场残酷的战役,总会有胜有负。而徐雪涛和李海燕用他们的顽强和不屈终于在这个春天赢得胜利,分别考取了天津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你听,寂寞已然放歌,跟着旋律,我们要奔向属于自己的路。

(《北京石化学院报》2011430276期)

作者:记者 武亦文 发布日期:2011-05-12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鲁珺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