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树——厚积薄发的“工程师”



 人物档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DSP应用技术学会会员、中国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协会会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硕士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电工程学院,获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聘为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2005年入选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多次获得北京市各类教育教学奖励。

一身笔挺的西服,稳健的步伐,一双和蔼并智慧的眼睛,再加上一米八三的身高,是那样容易让你记住他的模样;每当他在课堂上清晰地向你讲授时,你都能感受到他扎实的知识基础和教学功底。在学生眼里,他既是一位老师,更是一个朋友。他就是被评为20082009年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师德标兵的曹建树老师。“我喜欢和学生朋友们在一起交流,他们让我感到做老师和做朋友的责任。我相信我可以做好。”这是老师在接受采访时留给记者记忆最深的话。提及被学校评为师德标兵这一荣誉,老师谦虚表示,这是他和同事们一起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领导的指导和关怀,更离不开学生们的鼎力支持;而这一荣誉也使得他感受到今后亟需努力钻研学习的方向就是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

“工程师”眼里的人才蓝图——实践与理论并重

曹建树老师于1998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工作后,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的第一线。他先后为本科学生主讲《Basic语言》、《机械制图》、《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课程,并承担多门本科实践环节的指导任务。由老师主讲的《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就在今年被评为了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2004年至2009年,老师担任机电工程系主任,具体负责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北京市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北京市重点建设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建设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努力了多年,目前的机电工程实验室硬件条件已经达到了国内同类院校本科专业的先进水平。

老师在教学中遵循“在理论学习中注重实践渗透,在实际问题处理中加强理论认知”的操作方法,结合多年教学科研成果,主编了《单片微机系统实用教程》(获2004年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51单片机实用系统》和参编《DSP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等多本教材和教学辅导书,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单片机方面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他以大量的实例、以注重模块化的内容设计深入浅出地讲解理论;在实践教学中,成立了学生学习小组,注重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互帮互助共同提高,与学生一起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放式单片机实验系统。在他的教学理念中,教师只是教学的组织者和指导者,而学生们才是学习的主人。

老师对教育教学工作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努力,不仅自身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而且对学生的指导不遗余力。从新生的入学教育、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到培养方案、选课指导,老师都会主动热情地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并将现代工程教育贯穿于学生整个培养过程。在日常的教学中,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多渠道开发实践创新教育项目,为学生搭建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平台。他积极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除了指导学生URT项目外,还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足球机器人大赛,中国青年机电一体化大赛等学科竞赛,学生们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除此之外,老师与同事们一起,按照“大工程教育”思想,构建了以课程群为主的“平台+方向”的课程体系和以“工程形成”理念创设的实践教学体系,其成果“机电类专业回归工程教育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了2008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记者碰巧采访到了和曹建树老师一起主编出版《51单片机实用教程》的机电04级的夏运生和曾林春两位同学,他们毕业一年多已经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有了非常不错的发展。谈到和曹老师编写教程的那段经历时,他们都感慨道:“老师认真严谨的态度和注重实践的精神影响着我们在工作中努力做好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而这些事恰好能让我们在工作中脱颖而出。在学校里与老师一起相处的岁月里,老师经常对我们说‘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鼓励我们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科技活动,在实践中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和提高工程实践能力。”

“工程师”手里的粉笔与试卷——严谨与轻松并行

曹建树老师先后担任机98、机02和机电04班的班主任,两次被评为系级优秀班主任,并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这些荣誉,老师认为是跟学生们共同取得的。老师对记者表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样的。他们有学懂学好的能力,关键在老师正确耐心地引导。”

至今已从教10余年的曹建树老师,始终以“课前全身心准备,课上全身心投入”的忘我精神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依据国内外学术动态,并结合教学实际,他对讲稿和课件及时进行修改,将学科最新发展引入课程教学。同时,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创新的他,也会在教学过程中注重通过各种渠道与学生进行交流,微笑面对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对于每个学生的每一个疑惑,他都会能尽自己最大努力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每逢课堂间隙,老师都会走到学生中询问在教学上需要改进的方面或哪里没有讲清楚,让学生说说对课堂内容、讲课方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看法。老师会用心记录那些积极的反馈来完善自己,教学相长。

老师在新学期上课时会给我们几句话,很激励我们。其中有句话是‘不管追求什么目标都应该坚持不懈’,我把这句话写在了书的扉页上。每次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我会看看那句话,这样我就又会充满力量,精力充沛地再次投入到学习中去。”正在修读老师《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的张琳同学的一席话,让记者感受到了老师为师的用心良苦和对学生的关心鼓舞。

老师会在课上让我们实时练习单片机应用实例的程序编写,耐心讲解并分析书中的参考程序。他对我们的要求很严,尤其坐在教室后面的同学,老师会不时地在教室里走动,尽可能让全班同学都集中在课堂学习中。”张海超同学告诉记者,“教学上一丝不苟,这是老师教学的独到之处。”“在带领学生去燕山实习期间老师与我们同吃同住,和我们交流实习心得,帮助我们解决实习中遇到的技术及理论方面的问题,让我们觉得老师与学生很亲近,”机07邱增帅同学向记者回忆当时燕山实习的情景时依然充满感动。

“工程师”心里的科研——重在人才培养

在教学的同时,曹建树老师还长期从事机械系统及其自动化、油水分离、油气回收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他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企事业委托项目等各级科研课题10项,以第一、第二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被EI等检索收录5篇,申请国家专利3项。

当然,注重教学钻研和创新的他也会将科研与教学结合在一起,将自己在科研中的一些成果和国内最新的前沿信息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使教学内容更具有探索性,同时使学生了解学科的前沿,将科学研究、工程实践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老师就曾多次利用自己的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开展URT项目,还曾指导本科学生在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3篇,并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放式单片机实验系统。

“工程师”的相册——快乐的闲暇时光

在谈到曹建树老师闲暇时光的娱乐活动时,老师会心一笑说:“我在大学时,喜欢跳交谊舞。现在有空会和家人滑旱冰、散步。”比起上大学那会儿,老师现在用来锻炼的时间少了很多,他说,如果自己有空,他喜欢和家人在一起。和家人交流工作和生活上的话题,这让他身心更加放松。老师很喜欢和女儿在一起聊天,更多时候父女俩之间是平等的交流。与记者说起女儿,幸福感在老师眼神中不经意流淌而出,或许他正享受着这一刻的快乐……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补充问到今后还会有哪些工作需要努力。老师说,要以新实验大楼建设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契机,为学生的科学发展提供优质资源和服务,紧紧抓住人才培养主线,加强特色和和内涵建设。“把学生作为一个鲜活的、有发展需求的独立个体,我们教师应该主动适应学生的科学发展来展开一系列教学活动。”

后记:“前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让我们一起继续前行吧。”这是在采访结束时,老师送给记者的一句话。   

(转载自《北京石化学院报》2010430259期)

作者:记者/赵龙 发布日期:2010-05-26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鲁珺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