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新峰:学生是老师最大的收获

 
学生是老师最大的收获
——“师德标兵”赵新峰老师采访记
 
见到赵新峰老师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在那之前我一直思考着怎样的老师才能称之为“师德标兵”。他微笑着把我迎进办公室,短短的一个小时以后,我对“师德”一次有了全新的见解。
 
我是一个研究学生的讲课型选手
    赵新峰老师于19957月毕业就来到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先后在学生工作部(处)、党委宣传部和人文社科部工作。20013月旅游系成立,赵老师参与了人文社科学院旅游系的组建工作。现任旅游系专职教师,还兼任文化艺术课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教学上,赵老师承担了大量工作,从2003-2009年,平均每个学年完成教学工作量都在400学时左右。工作量如此之大,老师却以此为乐,“对于自己掌握的知识,有些人喜欢将它深入研究,而我更愿意将它传播出去。所谓教学相长,我喜欢每天上课时和学生一起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下一堂课再补充进去。”
老师笑称自己永远是个讲课型选手,站在讲台上才有激情。他说,有人认为一个大学老师不搞研究就是不上进,我真的不上进吗?不。我也爱搞研究,我研究的对象就是学生。
        我们不难想象老师在自己的课上神采飞扬指点江山的样子。能去听一节他讲的哲学课一定是件快乐的事。
 
我没有差学生
    进校至今,赵老师已经担任了八年班主任。不管是担任辅导员还是班主任,赵新峰老师都会把关心带给每个学生,对生活上或学习上存在问题的学生,赵新峰老师会尽力帮助。赵新峰老师曾当过班主任的班级旅02-2和旅06-2学风优良,学习成绩良好。这两个班没有出现学生因为学习问题退学的现象。
        从事教育事业这么多年,赵老师帮助过的同学数不胜数。特别是在担任班主任期间,赵老师曾重点帮助或资助过多个学生,99级的机械学院一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存在自卑的心理问题,赵老师了解情况后资助了这位同学,还经常无微不至地关心他,找其谈心;2000级的一位同学家庭困难,赵老师向其提供了150多元的资助,还全力帮助这位同学申请了助学贷款;旅游系04级的几个同学出现留级现象,赵老师主动了解情况帮助他们分析问题、重塑信心,后来这几个同学大都顺利毕业,其中有两位同学毕业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提到赵老师印象最深的学生,他沉默了一会儿,说出那个并不引人注目的孩子。没有漂亮的成绩和出众的外交,注意到他只是因为他的成绩突然出现大幅度下滑,并有多门挂科。老师急了,通过调查之后知道原来这位同学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生活拮据,从而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习。赵老师回忆说,那真是一段焦头烂额的时期,我不能让我的学生在毕业前夕被学籍警示三次退学,那样就太可惜了。可是这位同学已经拿了两次学籍警示,于是我帮他选课,帮他找老师补习。“真恨不得帮他考了。”赵老师说到这儿我们都笑了,笑容里都感受到了这种师德的温暖。
“谁没有个手头紧的时候,每当月末期末,找我借钱的同学可多呢。”赵老师坦言说借钱给同学他从不犹豫,只要他们能吃好一点,别因为生活费饿了肚子就成。他时时关注着较为贫困的学生,帮他们申请助学贷款,度过难关。
老师说自己喜欢和学生交流,在他眼里所有的学生都是可爱的,“我没有差学生。”对于现在说大学扩招导致大学生素质降低这一说法,赵新峰老师说自己从来都不认可。他认为不管学历阅历是高是低,我们每个人的素质在不同的方面都是有差异的。老师的责任就是发现学生的多方能力并加以引导。
 
成功=事业+社会责任
    在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大学生就业的今天,赵老师始终对自己的学生说成功并不是什么艰难的事,不过是有自己的事业加上社会责任感。
自己的事业,就是踏踏实实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能挺过低收入低岗位的过程,最后你总能有自己的事业。
当然有了自己的事业不能算成功,我们大学生还应该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有了这份责任,你才能坚持自己一些美好的品质,这才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面对当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困难的问题,赵新峰老师认为能否找到工作,就是看你的竞争力——有哪些方面比同层次竞争者强。这样的竞争比的不只是学校的知名度和在校成绩,更多的是综合素质:心态、信心、还有融入环境的能力。成功的大学生就是,如果毕业时你还爱自己的专业,要具备能将你的专业知识灵活运用的能力;如果发现自己的专业不适合你,就应该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将来要做什么。这席对毕业生的告诫让我们都受益匪浅。
 
我会一直是老师
    话题转回“师德标兵”,赵老师却腼腆地说,绝大多数的老师都关心学生,我能做到的他们也都做到了,我只是喜欢这个职业,喜欢我的学生们。
我们开玩笑说,老师您教书这么多年,很多学成归来的学生来看您您一定很欣慰吧?赵新峰老师立刻说:“就算不是学成归来的学生来看我我也很欣慰。学生是老师最大的收获,所有的学生都像是我挂念一生的孩子!看着他们在这里成长,然后走向成熟,走向属于自己的一片蔚蓝天空,我由衷地感到幸福。”
    说完老师又爽朗地笑着说:“以前他们给我做一心理测试让我想象自己十年后和现在有什么不同,我不管怎么发挥想象,脑子里的十年后都是——拿着包去上课,给学生们上完课后又拿着包回家。这大概就是我要的生活,我会一直是老师。”
    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些我的心里会有午后阳光照耀的感觉,这大概就是师德的力量——不能描述它定义它,但是我们总能感觉到它阳光般的温暖。
赵新峰老师,希望十年后我还能在这样的午后听到您对“师德”淋漓尽致的诠释。
 
(转载自《北京石化学院报》20101月1日第254期)
 
作者:记者 淦梦宇 发布日期:2010-03-17 收稿日期:师德标兵 文章编辑: 贾元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