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高峰

 

高峰,女,汉族,197510月出生,19975月入党。从事党务工作十余年,曾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组织部副部长、组织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现任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一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恪尽职守,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的各项任务。她自己经常说“组织和师生信任我,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我要用勤奋、踏实的作风,百倍的努力来工作”。她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目标之一:努力做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高峰同志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注重发扬“安专迷”精神,坚持在理论上强化学习,思想上加强修养、实践上严格锻炼,不断反思,努力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不论在哪个岗位,她都能与时俱进,善于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不断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带领同事编写了多本党务工作手册,成为学校党务干部的掌中宝。

2009年以来,学校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级巡视、党建基本标准集中检查、中组部入校调研,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等重点工作。当时高峰同志担任组织部部长,作为责任部门负责人,她大局意识、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严谨细致。在党委领导和指导下,能够准确把握要求,起草方案报告、扣细工作流程,着重做好沟通协调,依靠集体力量,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受到上级和专家好评。如2014年学校两委换届工作,实现了党支部百分之百参与、党代表百分之百出席、选举一次成功,做到了零缺席、零迟到、零废票。作为唯一的高校代表在全市组织指导业务培训班和2次北京高校两委换届工作培训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目标之二:努力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忠实践行者

高峰同志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抓基础、抓规范、抓服务,实处使劲、细处用力、严处较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努力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20099-201610月,高峰同志担任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能够认真落实学校党委部署,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在干部工作中,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全过程。抓从严选拔,完善了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干部选任制度,树立了科学发展、以德为先、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抓从严教育,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工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和谐团队建设、强化业务素质培训,提升了干部活力、动力和能力。抓从严监管,出台完善了《处级干部考核办法》等多项干部管理制度,健全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树立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党支部建设工程。制定完善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培养发展等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优化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学生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定期培训交流,提升了队伍素质。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以服务统领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了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助力工程等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活力。严把入口关,建立健全了发展党员质量保障机制,开展强化大学生思想入党难点项目研究,发展党员工作不断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在统战工作中,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思想引导,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牢固。坚持“通情况、同商量、搭平台”,统战成员参政议政作用进一步发挥。20132015年度,学校统战部2次被中央统战部六局评为“建言献策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协助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为学校营造和谐奋进良好氛围作出重要贡献。

201610月,高峰同志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后,迅速适应新角色,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勇挑重担,从大局出发,积极稳妥处理好学院的各项事务。注重党建引领、推动学习常态化、完善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倡导构建学校、学院、个人发展命运共同体,引导广大党员和学院教师立足本职做贡献。重视党支部工作,建立了党建工作例会制度,结合两个规范大讨论,加强规范性建设,与17名支部书记多次深入交流,参加党支部活动,积极指导支部开展工作,进一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目标之三:努力做干部师生的贴心人

高峰同志牢牢树立以人为本思想,重服务、抓细节,既坚持原则,用制度管人,依程序办事,按规则服务,又坚持尊重人、关心人,用心、用爱让每一项工作都有温度。她富有亲和力,与师生打成一片,经常倾听师生呼声,从师生切身利益出发,办实事、办好事,扎实有效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高峰同志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上,关注师生的小情大事。当干部师生生病时,她总是及时送去党组织温暖;面临困难时,她积极想办法出主意;有了思想波动或发生矛盾时,她主动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她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全面成长,坚持每学期给学生上党课,与新发展党员谈话,发现少数民族党员思想困惑及时释疑引导。在组织部、统战部工作时,坚持首问负责,树立基层导向,强化服务意识,让部门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统战人士之家。到机械学院工作后,弘扬“尊重”文化,走访了所有基层组织、时常与师生谈心交心。开展了“双生日送祝福”活动,在教职工生日、党员政治生日,送上学院党政的关心和祝福。充分发挥学院工会、教代会、学生会参与民主管理的作用,认真听取师生意见,积极推动党务政务公开。支持工会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受到了师生欢迎和好评。

目标之四:努力做和谐团队的粘合剂

作为党员干部,高峰同志始终坚持在高等教育事业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找准定位,率先垂范,高标准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自2003年担任处级干部以来,10次考核获评优秀。

任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期间,她坚持服务为先,大力弘扬科学、严谨、和谐、奉献的组工文化。用心熔炼团队,加大集体学习交流讲评密度,在分享中共同提高,努力做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坚持完成任务靠团队、开展工作有核心、互相补台合力攻坚。组织部(统战部)连续7年绩效考核优秀,2016年被评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先进集体,部门多人次考核优秀,获评先进。

作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她善于团结同志,重视学院领导班子协调配合,模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团结协作,相互支持,敢于拼搏。积极推进凝聚力工程,充分利用党代表选举、运动会等集体活动加强学院凝聚力建设,开展永远跟党走、攀登永不停,不忘初心新年联欢等活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讲好学院发展的故事、师生身边的故事,弘扬正能量。学院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成为情意浓浓的大家庭,上下同心,和谐进取,形成了心齐气顺,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这几年,高峰同志一直在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以科学的精神、求实的作风、人文的情怀,尽心履职。她刚柔相济、公道正派,甘于奉献、不计得失,心胸宽阔、为人谦和,凭借真诚乐观的人格魅力、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耐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重和信任,是一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组织部)

作者: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7-06-26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