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锦宏:以“五大理念”引领高校教育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重大升华。对于高校而言,坚持以“五大理念”为指导,努力破解各种瓶颈难题,对推动高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用创新的理念引领转型发展。当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只有把创新摆在学校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胆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让创新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才能不断攻克难题、突破瓶颈、引领发展。要进一步创新教育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社会服务,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科研优势,强化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办学积极性。

  用协调的理念指导综合改革。深化综合改革是学校阶段性的重要任务,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学校方方面面,必须统筹大局,强化协调推进的理念。要坚持顶层设计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系统规划、持续有序、分步分段地推进学校机构设置、组织结构、组织文化、运行机制、资源投入、政策导向等各项改革工作,做到质量、规范、结构、效益协调同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协调同步,实现各个方面、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用绿色的理念提升办学品质。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要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摒弃功利思想,着力解决“办学思路功利化、学科设置同质化、管理方式行政化”现象,真正把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将“绿色校园”建设作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目标和路径,培养师生绿色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建设绿色文化校园。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厚植人文环境,涵养人文情怀,提升办学品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环境,实现人与校园的和谐统一。

  用开放的理念增强办学实力。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学校增强办学实力的重要途径。作为首都高校,要抢抓国家创新驱动、“一带一路”、“互联网+”战略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等重要机遇,形成开放办学的新体制,打造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态势,不断提高学校开放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深化校地、校企、校校联系与合作,扎实做好协同创新、协同培养、协同项目,以国际化视野,积极推进对外合作交流实现新突破。

  用共享的理念激发动力活力。共享是一切发展的目的。让师生共享教育发展成果,对教育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所在。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彻好“以学生为中心”这一理念,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试金石”,认真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

  “五大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新的发展形势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以“严和实”的作风保障“五大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高校教育事业迈向更高水平。 

  (转载自《党建网》2016421日“党建论坛”,链接地址:http://dangjian.com/ll/sxlldjlt/201604/t20160421_3307529.shtml

作者:高锦宏 发布日期:2016-05-03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张翠华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