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锦宏: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建设须把好“三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为我们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把选拔、培养和使用党外代表人士作为统战工作的长期任务,作为贯穿统战工作始终、贯穿统战工作各个领域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
    一是坚持进步性与代表性相统一,把好发现关。学校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作为发现党外代表人士的基本标准。制定了《党外代表人士建设规划》,按照年龄结构形成梯次,知识结构更趋合理,专业、单位分布更加广泛,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学术造诣进一步加深、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增强的原则,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确保队伍总量逐步增长,结构更加合理,工作机制日趋完善,成长环境不断优化。
    二是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调研相统一,把好培养关。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与教育,坚持系统教育与针对性培养相结合,专题教育与综合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日常培养相结合。利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等时机开展专题培训,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抓好理论教育的同时,注重实践调研,坚持每年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至少开展一次实践活动,如参观民族教育展,世界城市建设专题报告等,提高了党外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管理水平。
    三是坚持骨干作用与群体作用相统一,把好使用关。学校党委注重党外代表人士骨干作用的发挥,把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加大对党外干部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先后有6名党外代表人士走上处级以上领导岗位。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尤其是在推动大兴区发展建设方面,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多名同志在民主党派区级组织中担任职务, 积极参与提案、信息报送,得到了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领导同志的亲笔批示。学校还注重整合资源,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群体作用,利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三五规划等时机,召开座谈会,了解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开通了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直通车,开展了心桥工程,搭建工作平台,引导党外代表人士服务学校,服务社会。

(《转载自《北京教育》(高教版)2016年第4期)

作者:高锦宏 发布日期:2016-04-26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张翠华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