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北京石化院深水海底管道铺设焊接技术国产化研究取得突破

     近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北京市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十一五”863重大项目子课题“深水海底管道铺设焊接工艺及设备国产化技术研究”通过了验收。

     该课题是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十一五”863重大项目,其目标是实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设备—3000米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部分关键技术的国产化。

    据介绍,我国海底管道铺设自动焊接设备长期以来采购国外公司产品,不仅设备价格及其昂贵,而且后期维护成本、焊接工艺开发成本也很高。该中心开发的深水铺管双炬自动焊接设备,机械结构紧凑轻巧,自动控制系统采用先进的现场总线和网络技术方案,能够满足海底管道铺设对于高焊接质量和高焊接效率的苛刻要求。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专家对深水铺管双炬自动焊接设备的研制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介绍,该研究中心长期从事与石油石化、海洋工程、核电站等相关的连接技术研究,连续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要课题。其中,“十五”863计划课题成果海底管道维修干式高压焊接,荣获200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科技日报》20121107版)

作者:时萱 发布日期:2012-01-13 收稿日期:2011-01-11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