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一课题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日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担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公司重大横向课题“核电汽轮机导流环自动堆焊成套设备研究与开发”顺利通过验收。

    据介绍,核电汽轮机导流环的断面复杂,作业空间狭小,实现自动焊难度极大,目前各国的导流环堆焊均为手工完成。东方汽轮机公司于201011月份立项,委托该校重点实验室研制核电汽轮机导流环专用自动堆焊成套设备,解决导流环堆焊自动化技术难题。

    据介绍,该实验室从事焊接机器人及自动焊专机研究与开发工作20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国内焊接机器人研究领域具备了较大的影响力。经过一年的努力,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大胆创新研制出了全新的机器人焊接执行方式,并经过三次试验与改进,最终核电导流环自动堆焊机器人研制成功。

    有关专家称,该课题成果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导流环的全自动堆焊,可大幅度地提高焊接质量和效率、节约焊材、改善劳动环境、降低劳动强度。

                                                               (《科技日报》 20111227 7)

作者:胡芳 发布日期:2011-12-28 收稿日期:2011-12-27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