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深入推进新时代高质量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4月3日,北京日报客户端对学校坚持发挥办学优势和特色,深入推进新时代高质量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进行了报道。

  近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颖、校长蒋毅坚带队前往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再会“老朋友”,再谈“新合作”。随后召开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一院六所”工作会,提出在学校转型发展关键期,充分利用“一院六所”体制优势和高度契合北京市城市安全运行的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更好的全方位服务首都特大城市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科研。

   (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桑义敏向校党委书记刘颖、校长蒋毅坚介绍北京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成果的应用情况)

  尽管因为疫情,师生尚未返校,但是北石化的各项工作没有按下“暂停键”。开学初,学校召开党委第三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聚焦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聚焦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性创新、推广应用型成果、培养应用型人才,全力打造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亮丽名片。

  党委以多种方式与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领导班子和教师开展了深入研讨,促进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员工增强全局意识、找准工作定位,精准开展高质量服务新时代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校领导班子先后听取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专项汇报;召开横向课题汇报会,为高质量承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课题群策群力;召开人文学科研讨会,邀请校外专家为人文学科发展“把诊问脉”,探讨如何建设人文学科以更好适应首都城市发展需求;召开处级干部、教师、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会,谋划高质量发展良策。

  党委一系列举措推动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个轮子的同步运转。教师们积极申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机械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桑义敏副教授科研项目“集装箱式新型冠状病毒污染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与设备”成功获批立项,目前取得积极进展,并实际应用于疫情防控污水处理。为满足老师们科研攻关的迫切需求,学校还同步发布校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与预研专项设立办法》,  筛选出涉及药物疫苗、防护装备、防控管理等类别项目予以资助支持。

  实际上,密切对接社会需求,服务社会发展,坚持开门办学,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老传统。近年来,学校加快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步伐。党委书记刘颖反复强调,“学校诞生在企业,成长于改革开放,多年来形成了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良好传统,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石油石化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体现了一所大学应有的担当”“新时代我们必须要自觉主动把学校工作放到国家教育事业和首都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作为北京市属高校,要着眼于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的工作任务,结合北京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需求和自身专业优势特色,找准突破点,抢抓机遇提升服务北京的办学主动性和创造性。”

  当前,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成为北石化教职员工工作的主旋律。学校坚持开门办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瞄准重点合作领域,主动参与“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冬奥会举办、疫情防控任务等重点项目,努力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科研创新等领域加快推进与市药监局、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中关村药谷生物产业研究院及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聚焦大健康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能源经济与管理等北京高质量产业发展需要,持续深化与燕山石化、大兴区政府、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等合作。

  万物复苏的季节,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这池“春水”,已开始泛出盈盈碧波。

  相关链接: 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c773628e4b098fc41b01258/AP5e871fb9e4b0f87b21c9a66f?isshare=1&app=FF585C7E-8660-4861-A108-171F31180D4A&contentType=0&isBjh=0

作者: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04-08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