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全院师生学习使用学业状态诊断图

    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中旬,信息工程学院全院师生学习使用学业状态诊断图。该图由信息学院戴波院长根据《学习管理规定(2010年版)》和学院各专业培养方案研究制定,教学运行主管于林绘制完成。2013年12月在教师大会上向学院全体教职工宣讲学业状态诊断图的内容构成、使用方法、效果及意义等,随后各班班主任组织班内学生学习使用该图。目前,该图已在学院50个班级、近1600名学生中全部推广开来。

诊断图正面是一个二维坐标图,横坐标为学期,纵坐标为培养方案要求的学分数,整个坐标区域被3-8年学业线划分为七个区域,以不同的颜色区分。学生根据每学期实际完成的学分数画出自己学业成长曲线,根据曲线坐落的区域来判断学生的学业状态。其中,坐标图中还包含年级标准线和年级认定线,均是根据培养方案和学习管理规定计算出相应的学分数进行标注。诊断图下方的表格是记录学生学业的详细数据,包含学分绩、警示积分等数据。诊断图背面是学业状态分析及建议,包含学生信息及学业状态分析建议,每个学期结束后由班主任、辅导员或教学管理老师对学生上一学期的学业状态进行分析并给出建议,并要求教师和学生签字确认。

 

学业状态诊断图正面(以计算机专业为例)

 

学业状态诊断图背面

 

根据计09级某一延长学制学生学习情况所绘学业成长曲线

         诊断图的推广使用对学院的学业指导、教学管理和深度辅导工作产生深刻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该图能极大的帮助学生清晰明了自己学业状态发展走势,加强了学生自身对自己学业的管理,强化了学生“我的学业我做主”的自我管理意识。同时,该图能够连贯、直观的反映学生入校以来的学业情况,成为教学管理和深度辅导工作的有效方法和载体,对于连贯的学业指导和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工作起到了极好的帮助作用。

诊断图在2012年10月的党建评估中获得校外专家的高度好评。相信随着该图在师生中的深入、广泛使用,会对学院的教学管理、学生学业指导等方面带来较好效果,为推动学院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信息工程学院  图片由供稿单位提供)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4-01-17 收稿日期:2014-01-17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