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名学者房建成教授来机械工程学院进行学术讲座交流

 1217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房建成教授在综0311进行了题为“高速磁悬浮永磁电机技术及其在高端节能环保装备与科学仪器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校副校长焦向东教授主持,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和高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房建成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从“航天器姿态控制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技术”、“高速磁悬浮永磁电机技术及应用国外研究现状”、“北航高速磁悬浮电机技术及在节能环保装备中的应用”、“北航高速磁悬浮永磁电机在高端科学仪器设备中的应用”四个方面展开。房建成教授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了北航惯性技术发展史和国内外高分对地观测卫星用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发展现状,强调并推崇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永不停转的陀螺精神”。随后,房建成教授讲述了目前磁悬浮技术在国内外高端节能环保和重大科学仪器中的研制和应用状况,并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与需求的高度,勾划了将来可以与我校开展长期科研合作的几个切入点。整个讲座过程中,房建成教授声情并茂、激情洋溢,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分析更是不时引发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会后,陈家庆教授、俞建荣教授等学院领导陪同房建成教授参观了机械工程学院的部分专业实验室和研究室,房建成教授对我校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北京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在摩擦叠焊、管道自动焊接机器人、海洋油气立管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愿意与我校就磁悬浮技术在石油石化能源工程装备领域的推广应用开展合作。

 房建成教授是我国享有盛誉的惯性技术战略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何梁何利基金最高荣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首批首席科学家、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飞行器惯性导航、天文导航等领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开拓创新研究,先后获得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07年,他作为当年唯一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课题负责人与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闵恩泽院士、吴征镒院士一同登台接受胡锦涛总书记的颁奖,同时也是国内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时最年轻的学者。

                                              (机械工程学院    图片由供稿单位提供)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3-12-27 收稿日期:2013-12-27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