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人工智能赋能慢病管理医工结合研讨会成功召开

12月17日下午,首届人工智能赋能慢病管理医工结合研讨会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成功召开。四位医疗及产业界专家应邀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强教授致欢迎辞,并向来宾介绍了研究院的整体情况,特别是重点研究及应用方向,指出智能医疗是一个利国利民的领域,应当用人工智能提效增速。

智能医疗研究所所长赵邑新教授,以《科技赋能后疫情时代慢病管理》为题,向各位专家汇报了利用技术手段赋能慢病管理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技术路线,以及要做“有温度的人工智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马志毅博士,从医生的视角,阐述了《从高血压的检测看慢病管理趋势》,提出了通过提高医生的“用户粘性”从而提高患者对智能慢病管理的依从性这一观点,引起与会人员的深思。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瑛博士,结合在清华大学博士后期间的工作,向与会者介绍了《心血管病真实世界探究》的特点和优势,也展现了科研人员的拳拳爱国之心。清华大学网络行为研究所副所长杨斌博士的报告为《面向健康管理的区域智慧健康医疗体系设计》,展示了高水平、多学科、大团队、协作共建的系统设计、实现以及成功的应用案例。北京心世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张静博士,除了介绍了利用冠脉CT造影(CCTA)无创计算血流储备分数的创新工作,还特别阐述了对于如何对冠心病进行管理的思考和观点。

各位讲者的内容翔实、观点鲜明,与会人员对于人工智能赋能慢病管理的前景、挑战和技术路线产生了广泛的共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原定下午4点结束的研讨会一直持续到5点以后。天色已晚,各位专家仍意犹未尽,在停车场继续交换观点和看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医工结合的道路上继续保持沟通,加强合作。

本次人工智能赋能慢病管理医工结合研讨会由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除了会场的线下交流和讨论,还通过网络进行了线上直播。

(人工智能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2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