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助力小黑垡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助力小黑垡 人文在行动之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派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这些举措都有了,关键是要夯实,发挥实效。”人文社科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在对小黑垡村引智帮扶工作中,精准发力,助力小黑垡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3月21日,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曾卫兵、副书记刘颖、学生党支部书记高男、朱明,教工党支部书记鲁爱梅、童江梅,艺术教研室教师徐一峰、宋昊,走进小黑垡村,与小黑垡村第一书记方亮一起,就小黑垡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红色“1+1”共建活动细节、小黑垡村形象设计等内容展开讨论。

  会上,双方认真研究讨论了人文社科学院党委组织编写的小黑垡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材料《小黑垡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小黑垡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流程》。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基于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党支部标准,人文社科学院党委编写了《小黑垡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小黑垡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流程》。手册和规范立足小黑垡村实际,利于在小黑垡村落地。如在小黑垡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支部制度建设中,基于小黑垡村老年党员比例高的现状,制定“党内“四感”关怀帮扶机制”,提高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历史使命感、组织归属感、个人成就感;基于小黑垡村新建的党群服务站制定“党群服务站管理制度”,更好发挥服务站党员教育、便民服务的功能。在党建特色品牌建设方面,小黑垡村与人文社科学院开展党建联盟,通过 “四同” 即 “同学习、同实践、同上党课、同过政治生日”的支部共建形式,创新农村党支部与高校党支部共建机制,将高校党支部的人才智力优势与农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实践经验紧密结合,共同打造北京市 “红色1+1” 党建特色品牌。《小黑垡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小黑垡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流程》有利于促进小黑垡村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进一步提高党支部铸魂引航的能力,为小黑垡村脱低攻坚和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双方讨论了“小黑垡村党建基地揭牌暨共和国将军讲红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等“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共建活动细节。人文社科学院的老师们还走进小黑垡村菌菇大棚、湿地公园等地,参观调研之后,与方亮书记就小黑垡村形象设计交换了初步意见。

                                             (人文社科学院)

 

 

作者: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25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