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杨丹副教授发表的文章被选为ACS(美国化学学会)编辑良择

  我校材料学院杨丹副教授在《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杂志上发表题为“Mussel inspired modification for aluminium oxide/silicone elastomer composites with largely improved thermal conductivity and low dielectric constant”文章,被选为编辑良择。近日,在美国化学学会(ACS)公众号上进行推广。

  该文章于2018年2月14日发表,并于2018年2月27日被列入“ACS编辑良择”。文章题目:多巴胺仿生修饰氧化铝纳米粒子获得高导热率和低介电常数的硅橡胶复合材料。英文原题:Mussel Inspired Modification for Aluminum Oxide/Silicone Elastomer Composites with Largely Improved Thermal Conductivity and Low Dielectric Constant作者:Dan Yang, Shuo Huang, Mengnan Ruan, Shuxin Li, Jinwei Yang, Yibo Wu, Wenli Guo, and Liqun Zhang。通讯作者:Wenli Guo (gwenli@bipt.edu.cn),Liqun Zhang (zhanglq@mail.buct.edu.cn)

  本项目成员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及北京化工大学。本项目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面上基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的资助。

  每天,ACS遍布全球的期刊编辑们从ACS的众多期刊中选出一篇新近发表的文章,永久免费开放给所有读者。这些被特别选出的文章所探讨的最新研究成果,将因其免费开放而使更广大的科研受众获益。

  硅橡胶具有优良的绝缘性能和高弹性能,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封装材料上。向硅橡胶基体材料中添加高导热率的无机填料,可以明显提高硅橡胶的导热性能,但是无机导热填料与有机硅橡胶基体间界面结合性能较差,使得复合材料的导热率提高不明显。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杨丹副教授及其团队采用简便易行、环保无毒的多巴胺仿生修饰方法在导热Al2O3纳米粒子表面进行聚多巴胺沉积,不仅有效改善Al2O3纳米粒子与硅橡胶间的界面相容性,而且明显提高了Al2O3纳米粒子在硅橡胶基体中的分散性能,最终获得高于纯硅橡胶导热率近4倍的复合材料,并保持较低的介电常数。这种方法简便高效、环保可控,有望推广至其它导热复合材料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8-08-10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