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首届“欧倍尔杯”高分子材料实验技能大赛

    113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首届“欧倍尔杯”高分子材料实验技能大赛在校内举办。本次大赛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东华大学、西安工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聊城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16所高校的36名老师观摩交流,材料学院院领导全程参加比赛。本次大赛选择甲基丙烯酸甲酯的悬浮聚合实验作为比赛项目。经过初赛选拔,我院2015级来自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功能材料两个专业的15名学生参与此次大赛决赛。

    8点,大赛开幕式在材料学院会议室2201举行。开幕式由材料学院副院长戴玉华教授主持,我校教务处处长王腾副教授致开幕词。王腾老师肯定了材料学院在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和创新创业赛事上的骄人成果,并指出本次大赛是高分子领域内继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后举办又一项学科竞赛,也是学校通过学科竞赛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培养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工程素养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也为兄弟院校高分子材料相关专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8点30分,全体参赛同学在高分子化学实验室准备就绪后,王腾老师宣布实验大赛正式开始。15名参赛学生按照既定位置开始实验,由材料学院高分子专业和功能材料专业的教师组成评委团队,对参赛选手的实验表现进行评判。悬浮聚合实验项目考察了学生各方面的实验技巧,例如装置搭建、加料顺序、基本操作、反应条件控制等,要求学生根据高分子化学等学科基础,找到提高反应收率,优化产物形态的方法。实验竞赛的时间共3个小时,绝大多数同学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实验。在实验竞赛期间,观摩嘉宾一直观看竞赛全过程,不时与我院师生交流。竞赛的气氛紧张激烈,观摩嘉宾亦兴致勃勃。

学生产品经烘干后,评委老师们把选手们的产品分级过筛,计算出产率、平均粒径、粒径分布,换算成分数来评价同学们的实验效果。最后将产物评分和操作评分合并,得到选手们的最终成绩。最后评选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5人。其中前三名将代表学校参加今年夏季在上海举办的全国高分子材料实验技能大赛。

下午1500,本次实验竞赛的奖项一一揭晓。比赛颁奖典礼在13号楼一层报告厅举行,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韩艳君老师主持颁奖仪式。颁奖结束后,一等奖获得者高151班柯一凡同学发表了获奖感言,他真诚又朴实的话语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赞许。

至此,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首届高分子材料实验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8-01-15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