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聚焦

工程中心开新局,高压焊接奔未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期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工程研究中心申报的《高压环境下TIG焊接制造典型钛合金构件接头成形机理研究》获得面上项目资助。

 

工程研究中心从2002年以来,在国家863高技术研究计划的资助之下,开展了以水下结构物维修为主要应用场景的高压焊接技术研究,获得了包括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工委重大项目在内的一系列研究项目支持,对电弧焊、激光焊、摩擦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及其设备开展了创造性的研究开发活动,取得了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研究成果。 

 

《高压环境下TIG焊接制造典型钛合金构件接头成形机理研究》拟以飞机发动机钛合金构件高性能制造为应用场景,旨在解决钛合金焊接时易产生脆性组织,导致接头塑性偏低的问题。该课题将工程研究中心国际领先的高压焊接技术由维修扩展到制造,由海洋工程拓展到航空航天,对于工程研究中心未来发展、高压焊接技术学术研究及其进一步服务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具有开创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