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资讯

学术讲座通知:引力波探测

发文时间:2019-11-29 撰稿人:

“致远大讲堂”第128讲

 

引力波探测

 

讲座嘉宾:武向平院士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03日(周二)19:00-20:30

讲座地点:致远讲堂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处)

 

【讲座嘉宾简介】

http://www.xao.ac.cn/xwzx/tpxw/201708/W020170810387389285981.jpg

武向平,男,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主要从事宇宙学的研究,领导了在新疆天山地区进行的"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科学实验。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励。

报告摘要:百年之后,人们终于探测到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的引力波,从而打开了人类认识宇宙的一个全新窗口,为我们带来了常规电磁波之外的宇宙信息。目前,全球正在投入巨资建设空-天一体化的引力波探测望远镜,希望揭开宇宙大爆炸之初和黑洞形成隐藏的奥秘。本次科普讲座将介绍引力波产生和探测的基本原理、目前正在兴建的各种引力波探测器以及我国的引力波探测部署等前沿科技话题。

欢迎全校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