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校企创新中心

首页» 条件资源» 校企创新中心

学校高度重视产学合作、产学研合作乃至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产教融合,鼓励企业依托学校建立产业学院、校企联合实验室、创新基地、培训基地等,成立由政府部门、行业或企业人员参与的学科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重视组建服务地方的教学科研团队,打造“地方智库”品牌。学校先后与燕山石化公司、中关村软件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园、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等181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产学合作人才培养基地。

校企创新1.jpg

本着共同投入、共同建设、共同受益的原则,学校目前分别与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冶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在校内成立了“绿色能源创新中心”、“京冶新能源技术与装备创新研发中心”。

1.绿色能源创新中心

校企双方共同推进绿色能源、节能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开展绿色能源相关方向的前瞻性研究、应用开发和成果转化。通过合作,在绿色清洁能源行业引领技术发展方向,制定行业标准和政策,开发行业领先技术,建立示范工程,为我国绿色清洁能源的发展做出有益探索。双方将在绿色能源、节能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相关领域深度合作。校企双方共同筛选研发团队、共同组成研发团队,保证5个团队(不少于20人)专职开展企业方面的项目研究(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除外)。

“绿色能源创新中心”人员由校企双方科研人员构成。双方委派各自人员成立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成员由校企双方等额推荐,主任由三聚环保委派。技术委员会主要职能是确定“绿色能源创新中心”研究方向,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审议年度工作状况、确定年度课题及经费使用计划。双方合作筹备过程中,甲乙双方各指定一名联系人,定期沟通进展情况。

校企创新中心2.png.jpg

  2.京冶新能源技术与装备创新研发中心

 校企双方共同推进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利用技术与装备领域的研究开发及成果产业化,加快推动我国能源体系向清洁低碳模式转变。通过合作,强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引领该行业技术与装备的发展方向,强化自主品牌建设,驱动产业高端发展。

 中心人员由校企双方的科研人员共同构成,其中甲方聘请8~10名新能源装备领域的知名专家来中心工作,乙方选派4~6名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专业有相应研究经历的高级职称教师以及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参与中心工作。研发中心依托乙方建设、且纳入乙方的运行管理体系,以发展壮大新能源技术与装备等学科方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校企双方委派各自人员成立研发中心的“技术发展委员会”,主任由甲方委派,副主任由乙方委派,且聘请数位新能源技术与装备领域的知名技术专家、新能源领域大型国企领导加盟。

京冶新能源技术与装备创新研发中心.jpg

  (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高校创新簇工作站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北京市科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高校创新簇工作站。该创新簇工作站是北京市科协与高校的首个试点,旨在发挥科协资源优势,促进学校与区科协、企业科协资源互联互通,进一步挖掘学校内部优势及资源,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对接企业创新需求,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协助传统企业技术升级。为学校青年教师提供展示平台,促进高校青年教师成长和青年教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双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首都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新时期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未来双方将主要在共同推动高校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和学风建设、活跃学校学术交流活动氛围、推动学会与学校全面交流合作、探索高校科协服务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探索完善高校科协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等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建立联络和沟通机制,在促进首都地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s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