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铁锐研究员来校学术讲座

发文时间:2019-09-27 撰稿人:

      在丹桂飘香、举国上下喜迎建国70周年之际,科学技术处、化学工程学院及教师发展中心于9月24日在第七会议室举办了与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相关的首场学术讲座。讲座嘉宾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德国洪堡学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铁锐博士后,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等相关教师和研究生近100人参加,讲座由科学技术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教授主持。

C:\Users\toerr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c8ae901a41c058e19842fc9a24b65f.jpg

张铁锐研究员首先做了“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及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学术报告,从引入表面缺陷结构提高催化效率、优化设计界面结构提高催化选择性两大方面,介绍了其本人和研究团队近些年来围绕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方面开展的高水平研究工作以及取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独到的研究构思、精细的数据处理、先进的分析表征以及精美的PPT制作,让与会师生由衷感佩和领悟到张铁锐研究员发表高端学术论文以及获得2018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等荣誉的水到渠成。

C:\Users\toerr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488278d2683a583c62a7e14ec60df6.jpg

为了做好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了解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策略,解决在申报书撰写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张铁锐研究员根据多年的申报、评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按照申请书的流程从选题、中英文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可行性分析及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阐释,部分案例更是直接取材于其本人的项目申报书。张铁锐研究员重点强调了项目申请书中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等重点部分的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等,尤其是项目选题时要有适量的、近期的、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对所申报的项目要进行预研,力争发表相关高质量论文或取得相关科研成果;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要多结合涉及到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分析;申报团队要注意数量和人员组成、科研诚信问题。张铁锐研究员最后特别强调,项目申请书需要依据同行专家、其他领域专家以及周围同事的意见进行反复修改、一定要杜绝低级错误;同时要走出去多进行学术交流。

C:\Users\toerr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47f63e5a9b2b16524cedb1473add27.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张铁锐研究员还就近十位老师提出的具体学术问题或基金项目申报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现场交流气氛活跃,不少教师还认真记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到很大的启发。

学术讲座结束后,科学技术处陈家庆处长和化学工程学院李建刚副院长还陪同张铁锐研究员参观了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燃料清洁化及高效催化减排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张铁锐研究员对我们注重开展高水平应用型科研、部分教师注重成果推广应用的发展定位和做法表示赞赏,并表示接下来将就光催化技术进行北京地区实验室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等问题开展交流合作。

在学校内涵发展需要推进转型发展战略、开展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等新形势和新任务下,科技处将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努力搭好学术交流平台,为大家做好咨询、指导和服务工作;秋季学期还将继续邀请不同学科专业的校外知名专家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建设水平和办学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供稿:科学技术处、教师发展中心、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