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我校联合承办中国风电后维创新技术交流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07-13 撰稿人:

       2018年10月20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主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和北京京冶后维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风电后维创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二号报告厅顺利举行,副校长焦向东教授、科学技术处处长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殿君教授、机械工程基础教研室部分教师和机械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的背景是响应《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相关精神,直面当前风电后运维市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努力降低风电设备的故障停机率并延长运行发电时间,助力风电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会议的目的旨在搭建一个高端专题技术交流平台,促成风电行业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共聚一堂,重点展示目前风电后维领域在提高风电设备利用率方面所积累的大量经验和创新措施。

       本次技术交流研讨会与会人员近100人,有来自国内外的近50家单位参加。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代表之外,风电业主、主机厂商、第三方运维公司、高校院所、检测认证机构等都在有限的信息渠道范围内给予了高度关注。经过承办方反复考虑,最终的参会单位主要由主机厂商风电业主、第三方运维公司等组成。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施鹏飞先生作为主办方代表在开幕式上讲话,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焦向东教授、北京京冶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虹先后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焦向东副校长对与会嘉宾在金秋时节莅临学校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程、条件平台、办学实力以及在能源科技创新领域的成果积累,并特意向参会嘉宾宣讲了我校即将开办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强调该专业的申办既是我校“服务能源科技创新”发展主线的自然延伸,也是我校将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优势积累向风电装备行业的主动拓展之举。

       为期一天的会议主要分为四个版块,除了简短的开幕式之外,中间两个版块为技术交流发言,最后一个版块是高端对话。在技术交流发言版块,共有来自内蒙古华电新能源分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冶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美国Sentient Science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重庆海装风电工程技术公司、北京京冶后维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我校的9位嘉宾代表各自单位分别做了案例分析、检测认证、运维模式、软件平台、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精彩报告。在高端对话环节,来自北京洁源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重庆海装风电工程技术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等单位的嘉宾就大数据在智能运维方面能够起到多大效果、全面运维能够为风电场效益带来多大影响等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启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并适度引起了共鸣。

       本次技术交流研讨会的召开正值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 2018)落幕次日,同时也是我校即将迎来建校四十周年之际。包括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是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风电市场容量巨大,从西北、华北、东北到东南沿海的装机规模持续增长,风电已成为我国继煤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也是可再生能源中发展最快、技术最为成熟、最具有大规模开发和商业化的产业。我校在拥有“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北京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等能源工程类科技创新平台的基础上,如何立足长远、面向未来,为生机勃勃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添砖加瓦,值得在深耕传统油气能源产业的同时主动谋划。通过联合举办此次技术交流研讨会,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学校在风电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学习了解新的技术动态和发展思路,为我校教师参与新能源技术与装备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图文:科学技术处 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