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顺利结束

发文时间:2017-09-12 撰稿人:

 

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

申报工作顺利结束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学校20177月上旬正式启动了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包括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重点项目共四大类。在广大教师的积极努力下、在相关教学院()的组织引导下,科学技术处近期顺利完成了此项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1.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实行自由申报,每个项目的资助强度上调至80万,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在连续三年学校申报该类项目数量持续偏低的背景下,主管校领导和科学技术处研究决定,要求七个工科类主干一级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在“十三五”期间,每年度申报不少于1项该类项目,并实行与教委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申报数额分配适度挂钩的举措 ―― 如果某一级学科连续两年未能完成学校要求的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最低申报数额任务,则在下一年度教委科技计划一般项目数额分配中同比核减所在二级单位1个名额;如果某一级学科有教师申报成功,则在下一年度教委科技计划一般项目数额分配中同比增加所在二级单位1个名额。

最终我校七个一级学科共申报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13项,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4项、机械工程学科3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2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1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1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1项、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1项。718日,科学技术处完成了网络申报系统的提交,并将加盖学校公章的项目申请材料报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处。

2.市教委科研计划一般项目和社科计划重点项目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重点项目仍然实行限额申报。初步批准我校2018年度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申报限额分别为11项、3项和2,其中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的数额比“十二五”期间增加2项。

基于有意申请该系列科研计划项目教师暑假期间的准备,各教学院()8月下旬基本按照预定申报数额共上交科技计划一般项目16项、社科计划一般项目6项、社科计划重点项目2项。由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规定的申报材料送交时间仍然处于我校开学前期,因此科学技术处组织校学术委员会采用函评方式进行了三类项目的评审排序。截止到201795日上午九点,19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16位返回了各自的评审表,其中有效评审表15份,超过校学术委员会总人数的2/3。最终汇总得到的评审排序结果如下表所示。

项目

类型

入选

排序

申报人

项目名称

一级学科

科技

计划

一般

项目

1

 

面向智能立体车库的全向AGV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机械工程

2

王新承

生物质纤维素及糖类选择性转化高效催化剂研究

化学工程与技术

3

居瑞军

中药“扶正固本”方联合靶向脂质体抗耐药肺癌的研究

药学

4

 

结构可控的聚丁烯-1离聚体的合成和流变及结晶性能研究

材料科学与工程

5

马丽梅

新型轴向被动阻尼器磁轴承优化设计及关键技术研究

机械工程

6

魏战红

量子图像信息隐藏关键技术研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7

张继信

城市埋地燃气管道外力破坏风险综合评价技术研究

安全工程

8

介鹏飞

基于能量数量与能量品位的集中供暖系统节能性研究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9

 

一些特殊函数的有理逼近问题

数学

10

张世博

面向社会化数据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信息挖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1

周建军

炮控装置故障检测与诊断系统研究

控制科学与工程

社科

计划

一般

项目

1

张巍然

基于认知耦合范式的大学英语听力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英语语言学

2

 

共生视角下京津冀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协同发展研究

工商管理

3

张希月

北京旅游演出游客体验及影响机制研究

工商管理

社科

计划

重点

项目

1

景永平

京津冀协同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联动机制研究

公共管理

2

 

北京旅游公共服务 绩效评价及供给主体多元化研究

公共管理

96日,科学技术处将再次逐一检查、反馈修改后的项目申请材料全部送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处,这也标志着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顺利完成。最后需要提醒广大教师关注的是,(1)“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每年度都会定期发布,申请获批的难度相对较低,希望此次暂时未能如愿的教师更多地反思自己申请书的选题立意和撰写质量,为下次申请早作准备;当然,已经上报市教委的项目申请材料还需通过市教委组织的专家组评审方能最终获批。(2根据《北京市教育财政科研类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京财教育[2016]3001)文件的要求,将推进北京市财政专项类科研项目结题实名公示制度,为此希望已经获批的教师强化契约精神,认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切实为进一步申请承担更高级别、更大额度的科研项目奠定坚实基础。(3根据《关于提升北京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意见》(京教研[2017]9)文件的精神,为了构建高效科研项目体系,育人才出成果,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将在现有科研计划一般项目和科研计划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将启动科研计划重大项目。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