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关于开展2019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8-05-15 撰稿人: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发文模板

北石化科学发〔2018〕6号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发文模板

关于开展2019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

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9年度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18〕216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18〕217号)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9年度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18〕218号),学校正式启动2019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其中科技一般、社科一般、社科重点项目均通过学校实行限额申报,联合资助项目实行自由申报。

一、申报工作的相关要求

1.对申请人资格的要求

(1)北京市教委今年特意要求:鼓励具有博士学位、新入职的专业教师积极申报,科技计划一般计划项目35周岁以下申报项目数额不少于40%,社科计划一般计划项目40周岁以下申报项目数额不少于60%在此基础上,学校还要求申请2019年度北京市教委科技一般项目和社科一般项目的人员同时具备以下条件:①年龄在50周岁以下(1968年5月1日以后出生);②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体育部、外语系除外)。此外,同等条件下尚未承担过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者优先。

(2)申请2019年度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人员资格及限项要求参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9年度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18〕218号)执行,申请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人员资格及限项要求参照《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管理规定》执行。

2.北京市教委对申报过程的管理要求

(1)不断完善各高校的校内申报程序,认真做好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严把项目质量关,推选出优秀的项目。为保障项目质量,北京市教委还将组织专家对各高校报送的项目进行评审,依据评审结果确定立项数,评审结果向社会公布。

(2)加强科研信用管理,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如果出现一题多报、学术不端等现象,经查实,将核减学校下一年度申报数量,相关申请人5年内不得申请北京市教委的各类项目。

3.学校对申报过程的引导要求

(1)对项目申报的引导要求

学校要求7个工科类校级重点一级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每年度须申报不少于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工商管理校级重点一级学科所依托的经济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每年度须分别申报不少于2项和1项社科计划重点项目。如果相关二级单位连续两年未能完成学校要求的联合资助项目或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最低申报数量任务,则在下一年度教委一般项目的名额分配中,同比核减相应二级单位1个申报名额;如果有教师申报成功,则在下一年度教委一般项目名额分配中同比增加相应二级单位1个申报名额。为此,相关二级单位应该及时加强对联合资助项目或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的动员部署和总体筹划,提前心中有数。

鉴于机械工程学院在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申报中,有3名教师申报成功(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工程3个校级重点一级学科各1名),故在2019年度教委科技一般项目的申报名额中为其比去年同期增加1个。

(2)对成果产出的引导要求

每个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的资助强度不超过15万元,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的资助额度不超过5万元,实施周期一般为2-3年(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每个社科重点项目的资助额度不超过2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2-3年(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每个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资助强度不超过80万,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学校对一般项目成果产出的最低承诺要求是:每个理工类项目不低于4篇北大版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其中被SCI或EI检索收录不少于1篇;每个社科类项目不低于2篇北大版中文核心学术论文。社科重点项目和联合资助项目因为涉及到校外答辩评审竞争,请申请人自行斟酌考量对所产出成果的承诺。

(3)对项目结题的引导要求

据悉,北京市教委将进一步加强对科研计划项目的结题管理力度,对结题情况不理想的高校将核减下一年度的申报数量。得益于各二级单位的积极配合,我校近两年来教委科研计划系列项目中逾期未按要求结题的数量已有所减少,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截止日期

化工

机械

信息

材料

数理

工程师

经管

人文

外语

体育

2017.06

6

3

2

0

1

2

1

2

0

2

2018.05

2

3

1

0

0

2

1

0

0

1

学校在《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已经明确要求:在2019年度及以后各年度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的申报过程中,如果仍有二级单位有逾期两年(含)未能结题的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则在该年度教委一般项目或重点项目申报额度的分配中,同比核减1个申报名额。

二、本次申报工作的计划安排

1.各二级单位的申报数额

根据北京市教委的通知安排,我校2019年度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申报限额分别为11项、5项和1项(相比2018年度,社科计划一般项目增加2项、社科计划重点项目减少1项)。学校基于对各二级单位历年来业已承担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数量的汇总统计、相关二级单位拥有校级重点一级学科的数量情况,同时结合以往所承担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的结题情况、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项目申报成功情况,最终安排确定了各二级单位本次应该完成的项目申报数额,具体如下表所示。

二级单位

科技

一般

社科

一般

须申报社科重点的数量

须申报联合项目的数量

备注

化学工程学院

3

0

0

≥1

4

机械工程学院

4

0

0

≥3

7

信息工程学院

3

0

0

≥1

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0

0

≥1

3

经济管理学院

0

3

2

0

5

人文社科学院

0

2

1

0

3

马克思主义学院

0

1

1

0

2

数理系

2

0

0

0

2

外语系

0

1

0

0

1

体育部

0

1

0

0

1

工程师学院

0

0

0

0

0

安全工程学院

1

0

0

≥1

2

合    计

15

8

4

≥7

≥34

北京市教委下达的申请数额

11

5

1

2.申报程序

(1)申请人在构思准备申请书时,选题应符合本单位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发展规划,尤其要紧密结合首都功能定位和社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足够可行的条件支撑和搭配合理的研究队伍,并承诺足够显示度的量化学术成果产出。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时,请务必使用2018年版本的申报书模板,也可以自行登录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网站(jw.beijing.gov.cn/kyc/)直接下载并了解更多科研工作信息。

(2)各二级单位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听取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社科重点项目或联合资助项目申请人的答辩陈述,对申请人的资格、申报书的质量进行认真评审(尤其要注意本单位科研一般项目申报人选的年龄必须满足北京市教委对年龄结构比例的要求),最终根据安排的项目申报数额确定本单位的人选并排序。督促申请人根据学术委员会的评审意见及时修改完善;并于2018年6月2日前,将项目申请书和加盖本单位公章的申请项目清单以及相应的电子文本统一提交科技处。

(3)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申报工作通过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网络化工作平台进行,请务必于6月2日之前完成网上提交,并同步将通过申报系统生成的带有最终提交版本号的申请书打印、签字后,一式两份纸质版连同电子版报送科技处。其他具体要求详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18〕217号)。

(4)科技处对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重点项目和联合资助项目的申报材料统一进行复核后,组织召开校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科技计划一般项目和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由各二级学院主管领导统一向校学术委员会汇报,每个项目的汇报时间不超过3分钟;社科计划重点项目和联合资助项目由申请人自行以PPT的形式汇报,每个项目的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提问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分钟。根据校学术委员会的投票结果以及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责成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申请人继续修改完善。

(5)科技处在2018年6月19日前(北京市教委规定),按要求将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全部申报材料上报。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须提交申请书的纸质文本一式1份,社科计划重点项目须提交《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申请书》一式8份原件;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重点项目均需报送WORD和PDF两种格式的电子版,科技计划一般项目文件名称以“KM2019+10017+项目名称+申请人姓名”、社科计划一般项目文件名称以“SM2019+10017+项目名称+申请人姓名”样式命名、社科计划重点项目文件名称以“SZ2019+10017+项目名称+申请人姓名”样式命名。

三、申报工作联系方式

申报联系人:师奇松

电子邮箱:shiqisong@bipt.edu.cn

联系电话:81292045

办公地点:综合教学楼408室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8年5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