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报》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

发文时间:2019-07-09 撰稿人:

       OSID(Open Science Identity)开放科学计划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发起的一项促进学术交流的开放科学计划。《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报》从2019年6月起正式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通过在文章中添加开放科学二维标识码(OSID码),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一个与业界同行和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研究成果的途径,同时提供系列增值服务,提升论文的科研诚信。

      作者通过建立自己某篇学术论文专属的OSID码,用电脑或手机上传简短的语音、视频、文字介绍,以语音形式简单介绍论文的写作背景、动机及研究灵感,以便更加立体化地展示和传播自己的科研成果,弥补纸刊载体的局限性;还可通过OSID平台进行语音、文字在线问答,增强与读者的联系。每位作者都可通过OSID平台拥有所发表学术论文的学术圈,可在学术圈中发布与论文依托课题相关的学术内容、感兴趣的话题、最新的研究观点、问题征集、学术推荐等,将研究同领域的学术人脉聚集到学术圈层。通过上述举措,不仅能够扩大作者自身的学术影响力,而且可以提高自身学术论文的阅读量和关注度。此外,可以让作者的科研过程可追溯,提升研究成果的诚信质量。

      读者通过微信扫描某篇学术论文专属的OSID码,可在手机上听作者的语音介绍,帮助读者快速清晰地了解该学术论文所展示的成果,具体包括学术研究的过程数据、论文统计图表的支撑数据、研究过程的佐证内容(如高清图片、视频等)。同时可与作者进行微信互动,关注作者的研究动向。

       科技期刊数字化是期刊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二维码作为纸质版和数字化产品的纽带,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通道以及更加丰富的内容表现形式。《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报》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一方面能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和讨论体验;另一方面能使作者更加认真对待自己所著论文,促进优秀论文更好地传播,具有双向的促进作用。

       根据双方协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报》将从2019年第3期开始实施OSID(Open Science Identity)开放科学计划,届时请投稿本刊的作者扫码注册【OSID作者助手】工具账号,积极上传语音视频等非文字类增强素材,并为自己的学术论文贴上防伪标识,提高学术论文的传播质量,助推学校和学报社会影响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