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9-07-09 撰稿人: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20年度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19〕242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20年度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19〕243号),学校正式启动2020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科技一般项目、社科一般项目、社科重点项目均通过学校实行限额申报。

一、申报工作的相关要求

1.对申请人资格的要求

(1)北京市教委今年特意要求:鼓励具有博士学位、新入职的专业教师积极申报,科技计划一般计划项目35周岁以下申报项目数额原则上不少于60%,社科计划一般计划项目40周岁以下申报项目数额原则上不少于80%在此基础上,学校还要求申请2020年度北京市教委科技一般项目和社科一般项目的人员同时具备以下条件:①年龄在50周岁以下(1969年6月1日以后出生);②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体育部、外语系除外)。此外,同等条件下尚未承担过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者优先。

(2)申请2020年度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人员资格及限项要求参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20年度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19〕243号)执行。

2.北京市教委对申报过程的管理要求

(1)不断完善各高校的校内申报程序,认真做好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严把项目质量关,推选出优秀的项目。为保证项目质量,北京市教委还将组织专家对各高校报送的项目进行评审,依据评审结果确定立项数,评审结果向社会公布。

(2)加强科研信用管理,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如果出现一题多报、学术不端等现象,经查实,将核减学校下一年度申报数量,相关申请人5年内不得申请北京市教委的各类项目。

3.学校对申报过程的引导要求

(1)转变观念,切实抓好申报质量

广大一线教师、二级单位相关领导、二级单位学术委员会成员、校学术委员会成员,一定要及时转变观念,摒弃过去对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长期存在的错误观念,自2017年以来已经不再是从二级单位推荐到学校、从学校上报到北京市教委后就会批准立项。在各级管理部门终将明白发展、赶超、跨越必靠真抓实干的新时代背景下,认真抓好项目选题、抓好项目申请书撰写质量、完成项目预期工作承诺是实现自身和学校科技工作可持续发展的硬道理。

(2)对成果产出的引导要求

每个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的资助强度不超过15万元,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的资助额度不超过5万元,实施周期均为3年(2020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每个社科重点项目的资助额度不超过2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2020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学校对一般项目成果产出的最低承诺要求是:每个理工类项目不低于4篇北大版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其中被SCI或EI检索收录不少于1篇;每个社科类项目不低于2篇北大版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社科重点项目因为涉及到校外答辩评审竞争,请申请人自行斟酌对所产出成果的承诺,确保所申报项目具有足够的综合竞争力。

(3)对项目结题的引导要求

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将进一步加强对科研计划项目的结题管理力度,对结题情况不理想的市属高校将继续核减下一年度的申报数量。在我校近些年所承担的教委系列科研计划系列项目中,逾期两年未按要求结题的数量具体分布如下。

截止日期

化工

机械

信息

材料

数理

工程师

经管

人文

外语

体育

马院

18年5月

2

3

1

0

0

2

1

0

0

1

0

19年6月

1

3

0

0

0

2

2

1

0

1

1

 

学校在《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已经明确要求:在2019年度及以后各年度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的申报过程中,如果仍有二级单位有逾期两年(含)未能结题的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则在该年度教委一般项目或重点项目申报额度的分配中,同比核减1个申报名额。

二、本次申报工作的计划安排

1.各二级单位的申报数额

根据北京市教委的通知安排,我校2020年度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申报限额分别为11项、4项和1项(对比2019年度的申报限额,社科计划一般项目已经被减少1项)。学校基于对各二级单位历年来业已承担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数量的汇总统计、相关二级单位拥有校级主干一级学科的数量情况,同时结合以往所承担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的结题情况、2019及2020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而申报、获批情况最终安排确定了各二级单位本次应该完成的项目申报数额,具体如下表所示。具体而言,安全工程学院、数理系在201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申报中,各有1名教师申报成功,故2020年度市教委科技一般项目的申报名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个;信息工程学院在2020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申报中无1人提交申请书,故2020年度市教委科技一般项目的申报名额比去年同期核减1个;其他二级单位的情况不再赘述。

二级单位

科技一般

社科一般

须申报社科重点的数量

一般项目中35岁(科技)或40岁(社科)以下项目数

化学工程学院

3

0

0

≥2

机械工程学院

3

0

0

≥2

信息工程学院

2

0

0

≥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0

0

≥1

经济管理学院

0

2

2

2

人文社科学院

0

1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0

1

1

1

数理系

3

0

0

≥2

外语系

0

1

0

1

体育部

0

1

0

1

工程师学院

0

0

0

0

安全工程学院

2

0

0

≥1

合    计

15

6

4

 

北京市教委下达的申请数额

11

4

1

 
 

2.申报程序

(1)申请人在构思准备申请书时,选题应符合本单位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发展规划,尤其要紧密结合首都功能定位和社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足够可行的条件支撑和搭配合理的研究队伍,并承诺足够显示度的量化学术成果产出。

本次项目采取网上申报方式,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一般项目材料通过市教委科研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申报,平台网址为http://kyglpt.bjedu.cn。网络申报办法和流程以该平台为准。申请人自行在平台上注册个人账号(如已有账号,则无需重复注册),科技处审核通过后即可登录平台在线填写和打印申请书。

(2)各二级单位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听取科研计划一般项目或(和)社科重点项目申请人的答辩陈述,对申请人的资格、申报书的质量进行认真评审(尤其要注意本单位科研一般项目申报人选的年龄必须满足北京市教委对年龄结构比例的要求),最终根据安排的项目申报数额确定本单位的人选并排序。督促申请人根据学术委员会的评审意见及时修改完善;并于6月21日前,将拟申报项目及排序情况清单提交至科学技术处。

(3)科学技术处对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重点项目的申报材料统一进行复核后,拟定于6月26日下午组织召开校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所有通过二级学院评审的项目负责人,于6月26日上午前将PPT发送至shiqisong@bipt.edu.cn届时将由项目负责人向校学术委员会自行汇报一般项目汇报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汇报比例不低于项目数的二分之一,汇报时间不超过8分钟;社科计划重点项目全部汇报,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提问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分钟。根据校学术委员会的投票结果以及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责成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申请人继续修改完善。

(4)校学术委员会评审结束后,所有通过评审的项目申请人于6月27日16点前,网络打印申请书的盖章页并在项目负责人承诺处签字,然后提交到科学技术处;科学技术处统一盖章、扫描后,通过平台上传申请书盖章页的电子版,并于7月1日前(北京市教委规定),通过科研管理平台统一提交审核后的本单位申请书的电子版。另外,社科重点项目还需要通过系统打印纸质申请书一式两份,于7月3日前提交科学技术处。

三、申报工作联系方式

申报联系人:师奇松

电子邮箱:shiqisong@bipt.edu.cn

联系电话:81292045

办公地点:行政楼16A 221室

       附件:1.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20年度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的通知(京教函 【2019】242号)

                 2.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20年度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通知(京教函 【2019】243号)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