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轮播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签订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合作协议

发文时间:2020-06-10 撰稿人:


2020年6月9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2号楼507会议室,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会议,正式签订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合作协议。

D:\学校科技管理、学科建设 工作(2016.11-)\55 人工智能研究院\00 产学研合作交流\20200609 中科院签约仪式\DSC05470609.jpg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长蒋毅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框架协议》。会议决定共同成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人工智能领域正式开启全方位深度合作。

D:\学校科技管理、学科建设 工作(2016.11-)\55 人工智能研究院\00 产学研合作交流\20200609 中科院签约仪式\DSC05549609.jpg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颖祝贺双方顺利签约。她表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作为中国互联网起源地,是中国网络信息化发展历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中心坚持科技创新,具有引领中国科研信息化建设和运行服务的一流水平。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坚持产学合作、实践育人的办学特色,一直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近年来尤其是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服务高精尖产业发展,坚持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双方都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发展成长壮大,走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有共通,有共鸣,也能形成优势互补。刘颖表示,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将对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她期待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友好协商、真诚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科研与人才资源优势,将协议内容切实落实到行动中,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不断提升信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双方人工智能学科的共同发展。

D:\学校科技管理、学科建设 工作(2016.11-)\55 人工智能研究院\00 产学研合作交流\20200609 中科院签约仪式\DSC05562609.jpg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指出,双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方向和路径,保证了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希望双方相关业务部门按照协议要求,开始开展工作,将合作项目做实做强。在进一步细化科研合作方向时,应根据双方在科研资源和办学特色等方面的既有优势,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形成人才培养和学科应用的鲜明特色。廖方宇主任尤其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校熟悉石油石化行业、中心在人工智能算力和算法基础理论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共同开展人工智能在化工过程控制等方面的拓展应用,攻克石油化工生产与管理过程中亟需解决的运行优化与系统集成等问题,助力国家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高端制造的发展。

D:\学校科技管理、学科建设 工作(2016.11-)\55 人工智能研究院\00 产学研合作交流\20200609 中科院签约仪式\DSC05524609.jpg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迟学斌主持。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焦向东、党委常委何晓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综合处处长王恩海、人事教育处处长乔建伟、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发展部主任王彦棡,以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技处(学科办)、研究生处、信息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并参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副处长齐鑫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强分别介绍了双方机构的建设发展情况。参会人员还就人才引进招聘、研究生培养方向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系列共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落实。

人们在厨房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D:\学校科技管理、学科建设 工作(2016.11-)\55 人工智能研究院\00 产学研合作交流\20200609 中科院签约仪式\DSC05500609 -- 抹掉孙晶晶.jpg

会议同意由王彦棡研究员、刘强特聘教授分别担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的联席主任,具体负责双方合作协议的推进。据悉,双方将联合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联合培养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生、博士后。同时,还将在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共享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性能计算资源平台,深化信息共享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实质性合作。


(新闻中心、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