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健教授级高工带队来校访问交流

发文时间:2019-07-09 撰稿人:

       2019年6月10日上午,中海油研究总院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健教授级高工携高级工程师王秀军博士、陈文娟博士、华朝博士一行四人来校访问交流。科技处处长、环保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研究团队陈家庆教授携研究生孟浩、董建宇和刘帆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陈家庆教授首先向来访专家简单展示了研究团队的学科专业组成架构、硬件条件设施以及近年来的研究聚焦,然后重点介绍了含油污水静态/动态离心分离技术、油气井采出物多相紧凑分离技术、高频电场破乳脱水(盐)系列技术。来访专家对团队拥有的条件设施和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认为团队近年来所关注的重点研究内容均为当前油田生产现场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据悉,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年中对石油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能源安全。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中海油成立了“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专责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2019年6月,中国海油在深圳召开重大科技专项会议,会议强调到2025年,全面推进建成南海西部油田2000万方、南海东部油田2000万吨的上产目标。张健主任指出,渤海油田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的研究与矿场试验已经为海上油田高效开发探索出了一条崭新道路,为了助力优快提升开发能力、扎实推进稳产增产,进而完成渤海油田“七年行动计划”,聚合物驱强化采油技术将大范围推广使用,对聚合物驱油井采出液的高效处理问题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尤其是在环保压力不断增大、要求平台实现零排放的背景约束下,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必须从以往的偏重“工艺+药剂”研究转变到“工艺+药剂+设备”多管齐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团队近些年围绕油井复杂采出液的高效分离技术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尤其是轴向涡流分离器、电场强化三相分离器这两项技术为解决聚合物驱采出液的高效预分水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和中海油研究总院这两家单位具有地理位置上的便利优势,期待双方在跟边际油田开发重点实验室已有科研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和涉足领域。

       交流结束后,来访嘉宾在陈家庆教授带领下参观了团队实验室,在有限时间里浏览了电场强化型三相分离器、外置式静电聚结器、管式静电分离器、轴向涡流分离器等室内非标实验样机以及聚焦光束反射测量仪(FBRM)等先进测试仪器设备。

       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重点实验室之一,于2004年7月正式成立。实验室始终以高速高效开发油气藏、提高油气采收率为主线,先后开展了聚合物驱、高效复合驱、多枝导流适度出砂、稠油热采、气驱、微生物采油、压裂等多项重大和关键技术攻关,指导并协助油田矿场试验,解决了一系列生产现场的重要技术难题。实验室主任张健从事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近20年,曾获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十一五”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奖项和荣誉称号30多项,入选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国家“万人计划”,作为主要负责人带领的研发团队建立了海上稠油油田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及衍生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