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工会

温馨提醒:

今天是:

机关分会教务处、资产处、基建处焦庄户参观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点击次数:

机关分会教务处、资产处、基建处联合举行参观活动

 

为加强部门沟通,丰富会员业余生活,20171029日,机关分会教务处、资产处、基建处三部门联合举办活动,走进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重温历史,感悟英魂。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顺义区东北部地区的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东直门60公里,距顺义城区30公里,是一个自然村,它处于通往平西、平北的咽喉,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战争中,焦庄户人民不断总结了便于打击敌人保护自己的斗争经验,于一九四三年春开始挖地洞并在实战中不断地改造、扩展,到一九四五年形成了村村相连户户相通全长达23华里的地下长城,在此后的战争中,焦庄户人民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有效地保护了自己,为冀东人民的抗日战争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纪念馆包括展览参观区、地道参观区等。两个支部的党员首先参观了展室,展室内以翔实的资料、珍贵的文物及真实的地道战遗址,再现了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国内外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画面。当大家看到制作精美的地道示意图的时候,每个人都放慢了脚步,如果说万里长城是古代人民留给后人的琦丽瑰宝,那么冀中平原下那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地下巷道就是我们抗日战争时期以少胜多、以弱制强的最有力的见证。

来到地道参观区,大家弯着腰穿梭在那段狭窄曲折隐蔽的800米地道里,时空交错,仿佛又回到了抗日战争年代,紧张而激动。地道内有休息室、水井和指挥所,有单人掩体、翻板陷阱、碾盘和灶台暗堡等战争设施,还有柴棚、驴槽等较隐蔽的出入口。望着这一切,大家赞叹着抗日先辈的智慧,真正体现出“人民战争的威力”。大家深深体会到,虽然物质条件极端匮乏,但是只要有高昂的斗志和爱国主义精神,一切敌人和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

通过本次分会集体活动,加强了部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会员们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并以积极的行动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教务处、资产处、基建处

20171030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19号 邮编:1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