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服务中心(与学生处合署)

大学生服务中心于2006年6月成立,中心的成立旨在体现学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大众化、普及化的需要;坚持把“以学生为本”和“以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建立“以学生为本”的大学生服务保障体系,提高服务水平;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成功提供高效、快捷、方便的服务,进一步加强学生服务工作,转变工作方式,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通过中心的建设,搭建“窗口式”和“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学生服务工作的目标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系统化;通过集约化管理,加强员工专业化、职业化培训和软硬件建设,特别是计算机网络资讯系统的建设等,努力建成运转高效、学生满意的大学生服务实体。大学生服务中心目前与学生处合署办公,主要服务项目有:

1、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设有专门的“学业指导服务”岗位,专人负责学生学业指导工作,接待学生日常咨询,负责管理“学业导师网络工作平台”,为学生提供系统的学业指导网络服务。

2、就业指导与咨询服务:为学生提供就业与职业发展指导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就业与职业发展辅导:通过就业指导课、各类讲座和活动、就业与职业发展咨询等形式为全体在校生和毕业生提供有关就业与职业发展的政策、常识、技巧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辅导;提供就业相关的各类服务。

3、经济资助工作:为服务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中心设有完善的“奖、贷、助、补、减”服务指导体系,为学生提供助学金、“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各类经济补助、学费减免措施、社会资助、医疗和保险等服务。

4、心理咨询服务: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心理素质教育和咨询服务,针对性地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辅导和咨询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中心还聘请了校外专业医院的心理医生做为我校心理顾问,每周一至周四下午到校为学生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5、档案管理与服务:为学生提供个人档案的接收、保存、管理、查询、邮寄等服务。

6、教材供应与服务:按规定选择合适的教材供应商,为学生提供在校期间课程所需教材的供应与服务,学生可自愿购买。

7、“一站式”服务:约300平米的“学生服务大厅”可以为学生提供20多项“一站式”咨询与服务。服务项目分“常驻性服务项目”(中心日常服务项目)、“阶段性服务项目”(例如:学生医药费报销、公交卡服务 等 )和“临时性服务项目”(例如:发放问卷、领取材料等),为学生提供不同的需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