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6日上午,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清源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刘颖、校长蒋毅坚、副书记吴惠,纪委书记雷京,副校长焦向东、韩占生、张泉利,党委常委何晓红、孟波,校长助理丁福臣出席典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教学院系领导、教师代表与2000余名新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吴惠副书记主持。

(吴惠副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党委书记刘颖为2019级新生代表佩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徽并合影。

    副校长韩占生宣读《2019级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并为获奖研究生新生颁发奖学金。

    副校长焦向东宣读《2019级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并为获奖本科新生颁发奖学金。

  本科新生代表、人文社科学院黄蓝微表达了自己考入大学的欣喜之情、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及对学校温暖关心的感动。她提到,学校优美的环境和贴心的服务增强了新生们的归属感,也坚定了进取的信心。大学四年需要大家一起去探索,去发现,去追寻。我们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只有坚持目标,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为梦想奋不顾身,才能创造充实、无悔且精彩的大学生活!

   安全工程学院杨喜港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他和同学们分享了三句话:第一句话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我们要好好珍惜学校良好的学习和研究氛围,以青春之勇气,砥砺前行,成为有知识有担当的青年;第二句话是“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要积极开拓视野,在研究生阶段迈向更高的目标;第三句话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他号召大家秉承北石化“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育人理念,坚守“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谨记“宁静致远,务本维新”的校训,助力我们以学术上的成就,成为社会上的栋梁。

  校学生会主席王心竹同学代表在校学生发言。她谈到了三年大学生活的感悟,建议新同学:一要勤学,做一个努力学习的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前者学习知识,后者增长见识,两者兼得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和视野,增长知识和才干;二要修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作为当代大学生,自身修养、一言一行显得尤为重要;三要明辨,做一个静心思考的人。要规划好人生的每一步。做到明辨是非,静心思考;四要笃实,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学习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更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祝愿新生们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教师代表、学校教学名师、“十佳教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飞教授代表老师们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在新的征程开启之际,他希望同学们要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只有志存高远,胸怀鸿鹄之志,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培养自己的优良品格。大学生品格的培养至关重要,是立德修业之本,立人立正之本,希望同学们学会做人;要实现学习上的三个转变,即实现从高中的被动学习到大学的自主学习的转变,从单纯理论学习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转变,从验证性学习到创新性学习的转变。

    蒋毅坚校长最后以“如何度过大学时光”为题发表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9级新生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蒋毅坚校长提出“大学时光应当怎样度过?”这是同学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他提醒新生,初入大学,可能会遇到三只拦路虎,即目标不明确、方法不适应、生活不习惯。如何战胜解决这些问题,他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功崇惟志、立志笃行。有目标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蒋毅坚校长结合学校发展的历程,指出学校取得的成就,正是一代代北石化人坚定目标、立志奋斗的结果。凡成大事者必志向高远、笃行至强。希望大家传承北石化精神,进入大学的第一件事就要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二是业广惟勤,乐学善思。大学的变化不可怕,只要学会支配时间,学会自我管理,学会与他人交流,学会与他人相处,养成“勤学善思”的素养,一定能成为大学生活的主人。他说,大学是快乐的,但是大学更需要拼搏。他希望同学们在北石化博览精研,重点培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同时在课堂内外要勤思考、善思考,明辨是非,通过思考指导实践;三是强身健体,成己成物。要培养锻炼身体的习惯、能有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他希望同学们要有大的格局,把小我融入大我,加强品德修养、厚植家国情怀、注重知行合一,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部分学生家长与新生一起参加了开学典礼。

                                                              (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9-09-06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