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教务处组织全校相关教师参加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推进会

教务处组织全校相关教师参加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推进会

教务处组织全校相关教师参加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推进会

5月17下午北京市教委在北京师范大学组织召开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推进会,我校在主楼3501设立分会场。副校长陈家庆,教务处处长王腾等60余人在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参加全体会议。



在经验交流环节,北京师范大学陈英和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罗熊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廖维张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黄海霞教授分别围绕教师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教师教学培训体系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名师成长之路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陈英和教授阐述示范中心内涵建设的发展路径,总结示范中心促进教师全面发展、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的经验,同时聚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从“教”与“学”的供需关系出发,探讨了“教”与“学”过程中的总体教学设计和具体教学策略,提出了“四有”好老师的职责使命。罗熊教授重点介绍了北科大教师教学培训体系建设实践,分享了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经验和学校青年教学骨干人才计划、新教师课堂教学准入制度、赛教融合驱动教学组织建设等特色亮点工作。廖维张教授分享了北京建筑大学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介绍了学校通过党建引领、科研反哺教学、多方协同育人等措施引培并举,助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的师资队伍。黄海霞教授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和感悟,聚焦高校青年教师如何上好一节课的问题,分享了“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宝贵经验,指出教师要不断实现境界的升华,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可靠的接班人。

柳长安同志指出,持续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改革创新,各高校要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健全教师教学发展的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引导教师增强自觉培育教学发展的能力。他强调,要落实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各高校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教师要热爱教育工作,执着于教书育人。要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各高校要加强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建设,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建立常态化的教师教学培训体系,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要健全教师评价激励机制,各高校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实绩和贡献,加大教学成效权重,探索建立完善教师自评、学生评教、同行评价等相结合的评价新框架,大力弘扬尊师风尚,鼓励教师成为“大先生”。

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推进会结束后,陈家庆副校长与各位在场教师分享了搞好本科教学对新时代教师个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陈家庆副校长指出,构建专业标准,优化专业结构应以《普通高等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基准,以人才培养需求为指引,以教育质量提升为核心,坚持“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教育理念,努力做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制定纲领性的专业培养方案,制定行之有效的课程教学大纲,形成教师、教材、教学有机结合的教学体系。

陈家庆副校长强调,深化课程建设,打造课程体系构建应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通知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理论教学课程体系,基础技能、专业综合技能和创新意识融合的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构成的人才培养课程教学体系。在夯实专业知识基础上不断提升学生的基础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凝练教育教学成果应坚持以教学改革项目带动教学研究的开展,坚持研究成果实践本科教学的目标,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系列课程综合改革研究、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和学校教学管理与实践制度的重建等方面。通过激励教师积极参与教改项目,并推进教改项目的成果化,使其应用到实际教学上来,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以教学改革研究为抓手,立足课改,改变课堂,以课堂为支点撬动教育教学的活力,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潜能和学生热爱学习的本能,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学生的学习成果和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上。

教务处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