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启动会暨大赛解读与备赛策略宣讲

学校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启动会暨大赛解读与备赛策略宣讲

学校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启动会暨大赛解读与备赛策略宣讲

3月14日下午,在致远讲堂,学校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启动会,教务处邀请北京中科致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资深专家闫循华进行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解读与备赛策略》主题培训,教务处副处长李海萍出席本次会议,到场师生达百余人。

首先教务处李海萍副处长对专家表示感谢,同时她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学科竞赛,为学生搭建各类平台鼓励学生参与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覆盖面最广、综合性最强、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勉励学生积极参加竞赛以提升个人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等。



接着闫老师从大赛背景介绍、往届大赛回顾、大赛流程、备赛步骤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大学生利用互联网进行创新创业来比赛。“互联网+”即“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什么是好项目?”,主要从创新性、实践性、自主性、团队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评价。

创新型,即考察项目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发现的问题和解决途径进行创意设计;创意设计过程符合客观规律;科技创意证据充分,有足够的科学研究参与度(调查、实验、制作、验证等);文化创意逻辑清晰、完整,调研和分析数据充分。

实践性,即强调项目的可行性、应用性和完整性;具备可执行的策划或实践方案;具有可预见价值,能够让未来的生活更美好。

自主性,即符合团队成员年龄段的知识结构和实施项目能力;项目选题、创意模式构建主要由学生提出和完成;团队成员能够准确表述项目内容及原理,真实可信;涉及科技成果和专利发明的,需提供授权证明材料。

团队情况,主要考察团队成员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项目团队成员的教育背景、基本素质、价值观念、知识结构、擅长领域;团队构成和分工协作合理。



然后,闫老师分析了历届“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向同学们展示优秀项目案例,分别从项目团队成员组成、项目实施过程、项目竞争优势、所获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地介绍,进一步地从核心竞争力、成果证明、盈利模式和呈现方式等八个方面分享了参赛时要做的准备。

他还细致到位地提出了在参赛过程中需要避免的一些常见问题,指出参赛团队要提前想好呈现方式,避免答疑时手足无措;尽量不要套用现成的模板,要深度剖析自己的项目,做到精准严谨;答辩时不要生硬背稿或有主持腔等,这些经验对于参赛团队备赛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最后在答疑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向闫老师提问,闫老师一一耐心解答,互动环节点燃了整场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让大家享受到了一场知识的盛宴,加深了大家对该赛道竞赛规则和评审要点的了解和认识,对师生备赛进一步完善优化项目奠定了基础。

3月是学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备赛月,此次启动会暨大赛解读与备赛策略宣讲是我校教务处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系列活动第一期讲座培训,既开启了校级备赛,又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创新创业大赛学习交流的平台,从本周开始,教务处将在每周以线上、线下等方式组织“互联网+”大赛系列专题培训。

请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培训,通过培训中的学习必将不断激发和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参加2023年3月21日培训,学习大赛商业计划准备(上)——大赛PPT设计与制作。



 

教务处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