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重磅!学校新增人工智能、药物分析两个本科专业

重磅!学校新增人工智能、药物分析两个本科专业

重磅!我校新增人工智能、药物分析两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人工智能专业、药物分析专业2个专业成功获批。

1.jpg


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学校专业内涵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抢抓新工科、新文科发展机遇,面向首都高精尖产业优化专业布局,健全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专业结构调整机制,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工作。近5年来,我校已经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统计学、生物制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会展等7个专业。此次2个新专业的获批将进一步促进我校传统优势学科专业与新兴学科专业的融合发展,对我校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彰显办学特色、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具有重要意义。

【新专业介绍—人工智能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适应新科技与产业革命发展趋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智能化发展转型的需求,以原始创新、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培养系统地掌握人工智能理论和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与科学实践研究的训练,具有解决实际问题和开展交叉创新应用的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工智能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人工智能专业是2018年教育部公布新增专业,已连续三年成为新增备案最多的专业。基于学校毗邻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亦庄生物医药园的地域优势,主动服务医药企业在新型生物制剂研发、数字诊疗设备研发和制造等医药产业链的人工智能赋能需求。依托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共享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性能计算资源平台;与韩国亚洲大成立“中韩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开展教育与科研合作,硕士、博士联合培养;由北京肛肠学会批准成立“工结合研究中心”开展工结合学科研究,是我国第一家以大学为主体设立的工结合研究中心;建设有“计算机视觉研究所”、“认知计算研究所”、“智能医疗研究所”、“智能装备与系统研究所”、“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质量应用型“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单位。

2.png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众多与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领域中寻找职业发展方向。包括智慧医疗从事医学影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等算法开发职业。智能机器人领域从事机器人控制、感知、规划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智慧城市领域从事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安防等工作,自动驾驶领域从事无人驾驶车辆的控制系统开发、传感器数据处理、路况识别等工作。智能物联网领域从事物联网设备的智能化设计和开发,以及大数据应用开发和数据可视化工作。

【新专业介绍—药物分析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首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需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具备药物分析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练掌握现代药物分析专业技能,能够在药品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品质量研究、药品分析检验、体内药物分析和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全国设置该专业的高校仅有20余所,我校是首都唯一所设置该专业的院校。首都医药健康产业对药学类专业人才需求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专业将依托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学院,采取“3+1”产学合作育人模式。学生前3年在学校学习药品质控相关理论和实验操作技能,第4年进入亦庄生物医药园、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等药企、药品质量管理单位等进行实习实践,培养适合于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专业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9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来自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学府的药学相关专业,在教学、科研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成果。专业具有坚实的学科支撑,拥有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3.png

   4.png

业方向:药物分析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在药品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研究开发、药物生产制备、药品质量控制、药品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其主要就业领域为制药行业中的制药企业、药品质量控制管理单位、疾控单位、医疗机构、检测机构等单位。

 

 

 教务处

202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