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校内选拔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校内选拔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产教融合赛道校内选拔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赛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见附件1)的文件精神,我校将开展校内选拔推荐工作,现就校内推荐环节说明如下:

一、赛道目标

引导教师通过课程教学创新,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提高高校与社会、高校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成效,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结构性矛盾,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全面提高高校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讲授参赛课程(应为列入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2轮及以上,国家急需战略性新兴领域和紧缺专业领域建设的新课程可适度放宽。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成员(至少包含1名从行业企业聘请的兼职教师,且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时间2年及以上)。往届大赛已被推荐参加全国赛及参加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1-6组的主讲教师及课程不能再次或重复参赛。

三、校内推荐流程

(一)各单位推选限额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各教学单位推荐参加校内评选的教师团队总数不超过1组。

(二)校内选拔流程及方式

1、教师申报

申报参赛的团队主讲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评分细则详见附件1:

(1)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见附件2)

2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及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应密切围绕高校与社会或行业企业主动合作、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需求、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发展、组织模式创新与教学模式改革等产教融合方面的内容,以教学研究的范式,聚焦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师资队伍的建设、协同办学的机制等,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

报告包括摘要和正文,总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产教融合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样式详见附件1。

3 2学时课堂教学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2学时课堂教学对应的教案和课件。

(4)证明材料

须截图以PDF格式上传教务系统中课程已完成学期的开设信息,参赛课程名称须与教务系统中显示情况一致,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内容比例应不少于30%。行业企业参与教学相关证明,即人事聘任协议或产教融合项目合同等,签订时间在2年及以上。

2、教学院(部)审核教师参赛资格

教学院(部)须按《通知》要求审核参赛教师的参赛资格,教学院(部)党委(党总支)须对参赛教师进行师德考核评价,择优向学校推荐。请于418日12:00前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及教师的申报材料提交至教务处。

四、相关要求

1.学院(部)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传动员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注重教师的展示和交流,切实推荐优秀教师参赛。

2.参赛教师应保证相关申报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校赛选拔阶段比赛内容不包括课堂教学视频录像。被推荐参加市级比赛的教师再进行课堂教学视频录像的制作及相关材料的准备。

联系人:李冬梅,81292041lidongmei@bipt.edu.cn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