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工作部(处)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共青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

 

关于举办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老师、同学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学校决定举办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1.我敢闯,我会创。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贯穿四史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要围绕聚焦革命老区,开展公益创业,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打造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

二、组织机构

本次校级选拔赛分为学院初赛和:学院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承办,校级决赛由学校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联合主办。

(一校级选拔赛设组委会,在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由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团委、科技处、宣传部等部门负责领导担任委员的校级选拔赛设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和领导工作

(二各教学单位成立学院竞赛分委会,由分管教学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副书记共同负责,开展学院赛的组织和向学校推荐参加校级决赛参赛项目工作

(三校级选拔赛设专家委员会,由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大学科技园、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创业学生代表、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家组成,负责校级决赛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三、参赛项目要求与赛道组别

内容详见附件1。

、日程安排

1.项目挖掘和培育(2022328日——2022年4月6日

本阶段主要进行大赛的策划、项目准备可利用辅助信息化平台——“学科竞赛服务平台-约创吧”:支持组队、跨学院专业招募队员、找指导教师、教师找团队、讨论想法创意、提供商业计划书模板、分工撰写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写作指导、教师在线指导,可导出规范的商业计划书或将已有的商业计划书导入,也可以直接导入到院级赛、校级选拔赛的平台参赛(详细指导手册见附件2)。

学生登陆账号为学号,密码为学号后六位;教师登录账号为工号,密码为工号后六位,登陆后请及时在个人信息处修改登陆密码。

学校鼓励跨学院组队,激发创意,共同打造好的项目。各院系根据本单位申报项目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育、培训

1647590965(1)

2.学院选拔(202247日——2022年4月21日

4月7日由学院管理员在学科竞赛服务平台-创赛汇”中建立完成各自学院的学院选拔赛,竞赛名称命名为“XX学院-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校分别针对各教学单位共设有9个院级赛。

项目学生负责人统一到学科竞赛服务平台-创赛汇”中报名参加学院赛,按照流程与要求填写必要信息,提交作品。参加院级赛前,学生务必与指导教师共同商定参加的具体哪个学院的院级赛,届时比赛评审、晋级等均将与所报学院为准,不允许同一竞赛项目参加不同院级赛,一旦发现届时会取消该项目校级赛资格。

各教学单位按照不低于在校生数6%比例组队参加级选拔赛分配额度详见表1。鼓励URT项目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今后会作为URT项目结题的必备条件。

为提高项目团队竞争力,本届比赛对学科交叉组队项目存在最低比例要求:交叉组队项目报名参赛时不低于本单位参赛项目总数的20%。

表1. 教学单位最低参赛项目数

教学单位

学生数(人)

参赛项目数(项)

其中:交叉组队参赛项目数(项)

新材料与化工学院

1359

82

16

机械工程学院

1460

88

18

信息工程学院

1433

86

17

经济管理学院

1465

88

18

人文社科学院

855

51

10

致远学院

44

3

1

安全工程学院

230

14

3

合计

6846

412

82

交叉组队:指同一项目参赛学生必须有来自至少2个专业的学生。

最低参赛项目数:各单位务必组织至少该项目数在全国报名网站进行报名,保证所有项目取得参赛资格,晋级复赛项目数以取得参赛资格为准,全国网站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各学院院级赛可组织评审专家进行网上评审报名项目总数的前20%排名推荐晋级参加校级红旅赛道项目排名后全部推荐级校级赛的项目中,交叉组队项目数不低于本单位晋级总项目数的20%,如果交叉组队不足20%的,学校将按院级赛排名顺序调整晋级校级赛名单。

2. 教学单位晋级项目数计算方法

教学单位

晋级总项目数

其中:晋级项目中交叉组队项目数

***学院

M*20%  (M为本单位实际总参赛项目数)

M*20%*20%

 

3.校级决赛(20224-2022年5

学校将组织评委专家对所有入围校级决赛作品进行评审,最终将确定入围校级决赛答辩环节作品名单。具体事宜及时间另行通知。

学校届时将按照北京赛区各赛道分配名额,根据各赛道校级选拔赛成绩排名顺序进入市级赛分配名额数北京组委会根据校当年取得参赛资格报名数量、各届比赛成绩按比例分配而定)。具体事宜及时间另行通知。

4.重点项目提升培训

经校级选拔赛,对排名靠前的重点项目,聘请专家进行集中或分散提升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参赛主要材料及相关要求

1.项目计划书。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对推荐选拔出来的优秀项目进行重点指导培育,并指导学生团队撰写出高质量的创业计划书。

2.项目展示文档。大赛正式报名时,需将项目的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的展示文档上传到学科竞赛服务平台-创赛汇,大小不超过20MB。

3.展示视频。大赛正式报名时,需将项目的一分钟展示视频上传到学科竞赛服务平台-创赛汇。展示视频要求画面清晰流畅,声音清楚,大小不超过50MB。生成视频时,建议视频编码为H.264,音频编码为AAC,分辨率为800*600。

需要提交的材料、证明以及材料报送方式等事宜如有变化,第八届全国及北京市大赛正式通知为准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

2.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比赛有关要求,加强大赛宣传,广泛发动,扩大参与面。

3.保证数量、提高质量。各教学院(系)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重点培育若干高质量参赛项目,达到冲击北京赛区决赛和国赛的水平,实现更高突破。

七、其他重要事项

1.待收到“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后,学校将发布通知,各单位务必按通知要求、指导手册,组织本单位所有参赛项目在国赛网站报名,以保证所有项目取得参赛资格,并提交“报名汇总表名单”。具体事宜及时间待收到正式通知将另行通知。

2.根据往年通知文件精神,北京市赛区组委会将对报送北京赛区项目进行资格审查,报送市赛平台的项目信息(包括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项目参赛赛道和组别、项目成员和指导教师信息等)要与国赛网站一致北京赛区组委会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将取消参赛资格。

八、学科竞赛服务平台使用

1.学科竞赛服务平台-约创吧:服务教师、学生,用于项目挖掘与培育,包括组队、撰写商业计划书、在线指导等,商业计划书撰写中已提供可编辑的计划书模板

2.学科竞赛服务平台-创赛汇:用于院级选拔赛、校级选拔赛,便于竞赛管理,包括专家评审、晋级等。

 

 

附件:

1.参赛项目要求与赛道组别介绍

2.学科竞赛服务平台-约创吧—使用手册

3.学科竞赛服务平台-创赛汇—参赛者(学生)手册

4.学科竞赛服务平台-创赛汇—指导老师手册

5.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初赛项目计划书(参考文本,可不限于此

 

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团委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