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喜讯!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喜讯!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喜讯!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获批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3号),我校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牵头的“制药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在此次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中北京市属高校共五所,我校列位其一。

为做好此次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申报工作,学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由我校牵头,联合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3所在京高校,以及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医药企事业单位共同构成,以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学院为载体,服务北京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链研究型、应用型各类人才需求。方向契合首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需求,结构好,匹配度高。

虚拟教研室试点是教育部于2021年首次启动的建设项目,旨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建设一批类型多样、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通过3-5年的努力,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该项目是教育部加强基层教育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制药教研室

(制药工程专业教师团队)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立,旨在构建“共建共享”、“交叉融合”的制药工程专业建设交流平台,通过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探索,加强跨校教研交流和校企融合,充分发挥各高校和产业园区的特色优势,通过共建精品教学资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优质师资队伍,优化制药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共享资源,实现高校和产业的交叉融合。

学校高度重视制药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把“建设虚拟教研室”作为创新服务首都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对人才需求的重点工作,将全面统筹资源予以重点支持与保障,力争将虚拟教研室打造成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学团队的标杆,其建设成果将积极辐射与服务于北京地区相关兄弟高校相关专业。

【附件1】:制药工程专业发展历程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建立伊始即瞄准首都医药健康高精尖产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先后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传承学校实践育人特色,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建立伊始,探索面向产业的“3+1”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具有累计一年企业学习经历,立足服务“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医药健康产业需求”,与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4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校企共建基地、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师资,共同实施学生企业学习培养方案。产学合作成效显著,2020年获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附件2】:虚拟教研室未来规划

医药健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北京高端制造业的“双发动机”,目前已基本形成以中关村生命园、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亦庄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主要承载地,北研发、南制造的“一南一北”产业发展格局。根据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北京将做大做强医药健康产业,将培育以生物医药产业带动大健康制造与服务配套发展的万亿级产业集群。作为地处首都,且开办有制药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虚拟教研室将在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理念的指引下,以服务首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为目标,积极探索“技能型-应用型-研究型”不同层次贯通人才培养,服务首都医药健康产业全产业链人才需求。同时,教研室将进一步深化与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校企合作,构建校企协同的长效机制,打造真实的工程实践平台,进一步落实校企共同制订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和编写教学大纲、共同建设实践教育基地、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的“五个共同”的校企合作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