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卓越计划» 学习资料» 积极推进行业企业与高等教育的结合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

积极推进行业企业与高等教育的结合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

积极推进行业企业与高等教育的结合
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副巡视员  赵琦

 

教育部联合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共同制定并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以下简称卓越计划)今天正式启动,大会将部署研讨交流有关工作。作为卓越计划的参与部门,我谨代表住房城乡建设部,向大家汇报一下我部在加强工程师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下步如何推进高校土建类专业实施卓越计划的思考和安排

一、土建类高等教育和工程师培养工作开展情况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主要包括建筑业、房地产业、勘察设计咨询业、市政公用事业等行业,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全行业从业人员超过5000万人,是吸纳城乡居民就业的重要领域,行业队伍庞大,但素质相对偏低,80%的从业人员是农民工。如何把庞大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必须依靠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我部历来高度重视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土建类高等教育对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我三定规定,我部负责组织制定行业职业标准、执业资格标准、专业技术职称标准,并按规定承担组织拟订高等院校建设类专业的教育标准和评估标准职责。多年来,高校土建类专业建设以及工程师培养、评价等方面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行业对高等教育的指导。教育部委托并在教育部指导下,近二三十年来我部一直负责组建并管理高等学校和高职院校土建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在教指委人员构成中,我们吸纳了行业学协会的负责人、企业专家作为副主任,这样行业企业的用人需求就能直接反映到教学指导过程中。我部在组织编制高校土建类各专业本科教育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及主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或称专业规范)工作中,参照行业对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执业注册人员知识、能力的要求,来引导高校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适合行业需求。在开展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要求教指委积极研究、指导和服务,引导各高校加强教学改革,努力探索并处理好综合素质与专业教育、基本要求与办出特色、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的关系。

二是组织开展高校土建类专业教育评估。为配合建设行业执业资格制度的建立,保证执业注册人员具备良好的专业教育背景,参照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通行做法,我部从1992年开始建立了专业教育评估制度,执业资格制度包括专业教育评估、职业实践、资格考试、注册登记、执业管理、继续教育等6个环节,专业教育评估是首要环节。目前,土建类的建筑学、土木工程、城市规划、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等6个专业均实施了专业评估制度至今5月,全国已有74所高校累计206土建类专业点通过专业教育评估。专业评估标准是职业工程师应在高校系统完成的专业知识、能力训练的基本标准,专业评估是对高校土建类专业点是否达到培养工程师所要求的专业标准进行评价,从而使高校人才培养更贴近行业用人需要。通过专业评估专业教育质量得到提升,据统计,目前各专业评估通过院校约占全国设置该专业点的1520%,但在一级注册建筑师和结构工程师中,分别有65%64%的人员为通过评估院校的毕业生。我部专业教育评估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的力支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经我部评估通过的建筑学专业点授予建筑学专业学位,2006年教育部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后,土建类专业评估整体纳入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我国土建类专业教育评估已得到国际认可,我国与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签署了建筑学专业评估实质性对等协议,与英国、美国分别签署了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双边互认协议,与英国签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双边互认协议。通过专业评估的高校毕业生到签约国家(地区)申请注册工程师资格享受同等待遇。

三是推动建设行业注册工程师制度改革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建立社会化、市场化的工程师培养、评价、选拔、约束和激励制度,按照国际惯例,对关系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业岗位,从1988年起,我部会同原人事部陆续建立了注册监理工程师、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建筑师、造价工程师、注册城市规划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房地产经纪人、建造师、物业管理师等九大类个人执业资格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建设领域注册工程师制度体系。截2009年底,建设行业取得各类执业资格人员已达73万人,其中注册54.45万人。我们认为高质量的专业教育是培养高水平注册工程师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我们建立了专业评估认证与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相互衔接制度1995年国务院颁布的《注册建筑师条例》规定,通过建筑学专业评估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后经过3年工程设计实践即可申请参加注册建筑师考试,而没有通过评估的则要经过至少5年职业实践才能参加注册建筑师考试在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城市规划师等执业资格制度中,也有相应的制度安排。

二、土建类专业实施卓越计划非常必要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持续增长,高新技术、节能减排技术在建设领域的广泛应用,对土建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规模、培养质量以及培养结构,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目前全国已有550所高校(含独立学院)设置了1600多个土建类本科专业点,在校本科生达到了80万人,培养规模居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前列。但是土建类专业教育也存在着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差异过大、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后,行业主管部门参与和支持高等教育的工作机制不健全,积极性下降,企业受生产、安全压力和市场化导向影响,没有认识到也不愿承担人才培养的社会责任,高校实践教学环节难以保证,毕业生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弱化,就业适应期延长。对建设行业来说,目前最迫切需要高校提供的是两类人才:一类是从事研究设计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一类是从事施工现场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近几年,教育部在高职院校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现场高中级专业技术管理人才不足的问题开始有所缓解,但高层次创新型设计人才紧缺问题依旧突出。这次教育部会同行业部门共同实施卓越计划,就是在高等工程教育领域进一步探索适宜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这既是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高等学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任,是培育工程师的摇篮;行业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是工程师锻炼成长的主阵地。卓越计划的实施是贯彻落实国家人才规划和教育规划的具体行动,非常必要和及时。我们希望通过实施卓越计划,能够形成行业主管部门与教育主管部门、行业企业与高等学校共同推动工程教育发展的新格局,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工程教育体系。

三、积极做好土建类专业卓越计划的实施工作

行业发展离不开教育支撑,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卓越工程师的培养不仅是高校和企业的共同使命,也是行业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部拟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卓越计划给予支持:

第一建立行业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的工作机制。我部将与教育部门、行业学协会、企业、高校共同构建卓越计划组织管理体系,研究制定有关实施政策,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协调。建立行业指导、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确定与现行土建类专业培养机制相协调的卓越计划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指导高校和企业共同实施,同时加强对培养实施过程的管理,开展实施效果评估检查。

第二,制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标准。修订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标准,为研发、设计型卓越工程师培养提供依据;2009年组织编制的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今年将尽快发布,并陆续组织开发其他专业领域,如房地产、市政公用行业等的职业标准,为应用型、施工型卓越工程师培养提供参考。

第三,探索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模式。选择部分通过土建类专业教育评估的院校参加卓越计划的试点。通过评估意味着学校专业办学水平、毕业生培养质量得到行业认可,满足注册工程师专业教育的基本要求。我们将组织行业和高校专家共同研究建筑学、土木工程专业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校内教育和企业实践的学习内容和培养方式,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的训练,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接收学生多参加工程项目的管理、设计与研发等活动,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工程能力和职业素养。

第四,加强大学生实习环节建设。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建筑企业、勘察设计机构及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卓越计划。支持开设土建类专业、有条件的高校设立勘察设计机构,为教师、学生实践提供条件。支持建筑企业、勘察设计机构与高等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研究提出土建类大学生企业实习标准及专业教师参加工程实践的要求。接受师生实习实践施工单位,建议国家在企业生产经营、安全事故责任处理、意外伤害保险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我部对指导学生实习的企业执业注册人员,其指导工作量可以计入注册工程师继续教育选修学时,对其他工程技术人员的参加指导实习学生的工作量,也要研究相应办法。

参与卓越计划对我们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将坚持以行业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优秀工程人才培养与行业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动态调控机制,为我国建设事业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人才支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