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卓越计划» 学习资料» 加强企校合作,构建工程师联合培养体系

加强企校合作,构建工程师联合培养体系

加强企校合作,构建工程师联合培养体系

 

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非常荣幸出席今天的会议,并进行会议发言。首先,我代表燕山石化,对教育部以及各高校长期以来对燕山石化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燕山石化在企校合作培养工程师方面的做法及参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具体工作思路。

一、燕山石化概况

燕山石化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成立于1970年,是我国建厂最早、规模最大的现代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之一。目前,燕山石化本部总资产近273亿元,拥有主要生产装置63套,辅助生产装置68套,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82万吨/年,可生产94个品种、431个牌号的石油化工产品,是我国最大的合成橡胶、苯酚丙酮和高品质成品油生产基地,是我国最大的合成树脂生产基地之一。

燕山石化作为中国石化直属的大型重点企业,同时作为中国石化在北京展示实力和形象的窗口企业,以大企业要为国家作大贡献作为企业使命,将建成资源节约型、科技创新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作为企业发展方向,明确了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国有企业承担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司坚持以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为重点,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载体,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注重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模式,在工程人才联合培养、科技成果推广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二、明确责任,积极参与高等工程教育改革

依靠科技进步,走自主创新之路既是燕山石化改革发展过程中最为宝贵经验,也是创建具有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企业的根本所在,而是否具有良好的人力资源则是实现自主创新的主要保障。因此燕山石化一贯重视提高职工整体素质、着力营造和谐人才成长环境,每年按工资总额2.5%比例提足教育经费,不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并建立了新员工培训、工程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系统培训机制。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具有高等教育背景的新员工,往往缺乏深入一线的动力、实践能力不足、责任意识淡漠、团队意识薄弱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客观存在问题,面对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战略要求,教育界的专家们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究,积极推进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作为工程人才最终归属的企业应该如何发挥作用,是我们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首先,公司明确了工程人才培养决不仅仅是高校的责任,也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应主动参与、积极参与这一基本思想。其次,确立了以联合开展科研技术攻关、合作办学为抓手的基本策略。第三,不断优化与高校的合作机制,提高共建水平,将其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纳入本单位的整体建设与发展规划之中,开展深度合作。第四,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基地功能,使得企业在开发新产品、改进管理、培训员工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学校在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实践教学改革和师资培训等方面扩宽渠道。第五,加大投入,改善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教学条件,为工程人才培训创造条件。

三、企校合作,构建工程人才联合培养体系

1、合作机制建设

企业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既是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对合作双方来讲是互利共赢的。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高校专业师资和教学科研等学术资源,突破企业职工培训和人才培养的瓶颈;另一方面,高校可以利用企业工程培训理念与实际生产现场资源,提高学生实习效果和就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优秀人才。

经过近年的探索,先后形成了:

(1)实习基地共建机制。以产权清晰、权责对等为前提,建设了二甲苯临氢异构单元大型仿真生产装置、机泵拆装实训车间、大型机组生产实习车间、PLC技术培训实验室、安全实训基地等,面向学生和工厂员工,开展面向工程一线实际的实践教学与培训,取得了显著效果。2009年仅二甲苯仿真装置就接待高校学生700余人完成技能实操训练,极大地提高了高校学生实践教学的效果。

(2)实习计划对接与研讨机制。公司将学生实习纳入到公司培训计划,由人力资源部统筹安排,与高校定期召开实习对接会,安排年度实习计划,并通过定期组织研讨会的方式进行实习内容研讨。2009年燕化各生产装置接待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20多所高校学生3000余人。

(3)一体化合作共建与共管机制。企校双方共同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围绕共建实习基地,实施一体化合作共建:共同建设教学及后勤保障设施、共同组建教师队伍、共同制定培训计划、共同开发培训课程和培训项目、共同研究工程教育改革、共同编写培训教材、共同监控培训质量。通过建立管理委员会,形成双主体领导、基层组织融合的合作管理模式。

2、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1978年在燕山石化厂区建校。一直以来,燕山石化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保持着长期的企校合作关系。燕山石化与石化学院分别从职工培训和学生实习出发,立足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燕山校区,以互利共赢、共建共管、资源共享、共同规划、共同发展为原则,充分利用企校双方优势资源,不断加大建设投入,持续增强基地功能,逐步建成了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先进、食宿配套、生活区与教学区相对独立,总占地面积2276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846平方米的企校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探索出了企业与高校之间企校共赢、走向融合的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建设模式。

3、教学队伍建设

依托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一支来自合作双方的、拥有扎实的理论水平与较强的工程教学能力的教学队伍,不断加强企校双方专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通过共建,聘请高等院校的教授对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新技术、新工艺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和专题技术讲座,企业职工培训质量和人才队伍建设得以加速。2007年,石化学院选派优秀师资为企业培训特殊技能人员200人,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我公司参赛选手取得了2个金牌1个银牌、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通过共建,将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的专家推荐至学校,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的设置和教材的开发,对学校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的进行培训等,近三年来已经为石化学院100余人次的青年教师进行了工程教育培训,他们的工程实践教学能力明显提高。

四、深度参与,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

在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调研阶段,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就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双方对实施卓越计划工作方案、企业学习需求等进行了多次研讨,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已经逐步开展了以下工作:

1、与校方合作组建了校企合作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领导培养目标研究、培养标准制定、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改革等方面的工作;

2、组织专家与校方试点专业责任教授一起,开展了专业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计划制定等工作,明确了企业兼职教师到学校任教的课程、在企业开设的专业课程;

3、对学生在企业学习阶段的培养标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进行了研讨,制定了初步方案;

4、根据学生企业学习阶段的需求,商讨制定了参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企业指导教师名单、主要职责、工作及考核方式、薪酬待遇等;

5、对学生参与企业工程项目创新研究、结合实际工程项目进行毕业设计和创新训练等能力训练环节安排进行了研讨;

6、与校方共同制定了《高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等文件,规范学生实习纪律,加强安全管理;

7、增加投资,扩建了实习实训基地,并对共建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装修,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作为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中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我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型的重要举措,燕山石化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继续深化与高校的合作,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为我国工程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并争取建设成国家级实践教育中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