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学科竞赛»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线上现场赛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线上现场赛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线上现场赛

6月7日下午,我校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线上现场赛在学校学科竞赛服务平台举行。

4976bf27bbae1ee65f62f0275e85381.png

学校副校长陈家庆、教务处处长戴波、研究生处处长陈飞、学生处处长孔惠、教务处副处长李海萍、学生处副处长郭俊涛、校团委副书记崔洋及部分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比赛;北京中科致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闫循华、天津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郑立鹏、东北石油大学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耿岱、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  张磊、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基地主任韩康榕、河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科、北京创孵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科宇七位校外专家作为评委和嘉宾出席本次大赛。

805b06957757ccb1b73e1530e745333

学校副校长陈家庆作大赛致辞。首先陈家庆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今天到场的七位评委专家表示感谢,向协办单位中科致远科技有限公司的团队们表示感谢,向今天入围决赛的21支队伍的所有同学们表示祝贺。陈家庆副校长表示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学校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通过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及学科竞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通过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陈家庆副校长指出,我们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科竞赛,每年学校组织学生参与的学科竞赛赛事超100项,参与学生达5000多人次,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900余项,获奖人次数超2500人次。在历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赛区比赛中,我校参赛队数、参赛学生数均居北京高校前列,已连续第四年获得优秀组织奖。今年,在学校各部门及教学单位的积极组织下,互联网+大赛参赛项目数量、参与学生人次再次创历届新高,报名参赛项目达578项,参加学生人数达2652人,这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能力。今天的线上现场答辩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与专家面对面深度交流的机会,期待我们的参赛选手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展示出团队的创新风采;期待参赛团队以此大赛为契机,汲取专家意见,精心打磨,提升参赛作品,以更好的创意、更高的水平冲击市赛、国赛。

a7896fc1aa4d18f02afbdd530593877

校级决赛线上现场赛中,入围的21个项目团队依次精彩亮相,各项目团队采用视频及PPT演示文稿,从市场需求分析、目标客户定位、产品服务特色、商业模式架构、市场营销策略、团队成员组成、财务报表分析、风险融资控制、产品样品展示等方面向评审专家及参会人员全方位展示了项目内容。评委从项目的创新点、可行性、商业模式、赛道选择、材料完备、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评审专家赛后对比赛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点评。

7d954b7c6d99c4d777e4c2ca428c2ca

537cdf57926ae04de1ecf6828b2f69b

d22e93009a3f4181bf72b1ed9d1bf3b

48907de3a35eb9a8b59f95e040e0d4b

be827ec32053a22bc450ee3fb9b5a7b

c5c3738f8970c357f399de56cc589e2

 

经过近六个小时的在线路演及评审,评委组专家根据大赛评审规则,在综合考虑创新性、商业性、团队情况、社会效益等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给出最终得分,角逐出了高教主赛道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个,银奖1个,铜奖1个。为市赛甚至国赛,评选出了更有价值和前景的参赛项目。

校级决赛后,教务处将邀请全国知名高校创新创业专家对入围北京市赛的项目团队再次进行集中培训、打磨指导,进一步优化项目结构、提升项目质量,为北京市赛做好全方位准备。

 

本届校赛变化之一——启用学科竞赛服务平台

从项目及团队的建立到寻找指导教师指导项目,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路演PPT的制作等事项,均可以在学科竞赛服务平台快速高质量的完成,根据角色与能力分工协作,提升团队效率。

从校初赛网评到校决赛路演,系统的评审与辅导,整个环节流程顺畅、可控。

学科竞赛服务平台不仅提升了项目管理效率、还确保了学生项目信息的安全与统计分析数据的便利性。

 

本届校赛变化之二——培训营贯穿每一个环节

1654754797680

64e524ccc27111ed88a2dc34043ae0b

 

学校与中科致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校企双方共同开展了针对团队的赛前、赛中培训,从大赛讲座、项目分享到经验交流,整体让同学对大赛政策、比赛规则、理论方法、商业计划、优秀项目等有全面的认识。

 

本届校赛变化之三——评审专家一对一专属辅导

本次校赛针对重点项目进行2轮一对一的项目指导,参与项目的团队近50次,参与指导的专家共10人次。专家在项目指导中,对学生团队在项目立意、内容、结构、设计、演讲、表达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建议,提升了项目的整体水平。

 

 

教务处

2022年6月9